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创新引领民营企业走出“国际范儿”

本报记者 李嘉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1日   第 06 版)

  11月2日至3日,2018中关村论坛将在北京开幕。中外企业家、投资人、科学家将汇集中关村,围绕人工智能与创新生活、产业互联网创新、全球化人才战略、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引领供给侧改革、创新社区等主题开展讨论。

  本届论坛的主办方之一——盛景网联是一家成立于2007年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这家民营企业正依靠创新,走在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

  走出去,国内资本走向海外

  2014年,盛景嘉成母基金开始运行。董事长彭志强从一开始就为母基金定下了国际化的发展思路。“我们希望投资国外一线基金,进而投资创新项目。”彭志强说,“希望中国的创新及科技生态能被海外市场所认可,从而建立长期互信。”

  在将母基金推向海外的过程中,盛景最先瞄准的市场是以色列。

  2014年,盛景嘉成投资第一个海外基金——以色列耶路撒冷创投基金。“这是一次有‘破冰’作用的投资。”彭志强坦言。

  不久前,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问以色列,中以双方共同签署《中以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1)》。这是继2017年中以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之后,中以创新合作的又一成果。

  中以官方层面的创新合作让彭志强备受鼓舞。他表示,“在下一个全球化时代,以色列是中国连接创新的重要窗口。”迄今,盛景嘉成母基金对以色列多家基金公司的投资累计近1亿美元。盛景还联合中国、美国、以色列等国超过100家顶尖的创新孵化器、加速器以及风险投资机构,共同发掘、培育和投资顶尖创新企业。

  引进来,国外技术落地国内

  盛景网联的起步是从为中小企业提供咨询和服务开始的。在彭志强看来,中国企业引进技术必须“带土移植”,实现资本化。他创造性地提出了“五个一”模式,即“一家海外创新企业,一个由海外顶尖基金和孵化器构成的海外创新网络,一个由中国上市公司和产业公司构成的中国市场合作网络,一个全球创新中国落地加速基金,一个能将上述四个“一”整合、连接在一起的全球化创新服务平台”。这五个方面以资本为连接纽带,建立信任机制,共同开拓中国市场。

  作为本次中关村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2018盛景全球创新大奖”的颁奖礼备受瞩目。自2015年创设以来,该活动连续举办至第四届。据悉,今年共计有20个创新项目脱颖而出,其中包括来自美国、以色列和日本的8个海外项目。

  彭志强表示,“我希望将那些拥有创新基因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引进来’,与中国市场与资本深度融合。”中关村可以借鉴硅谷的发展经验,发挥“虹吸效应”和“辐射效应”,即将全世界的技术、人才、创业企业、风险投资吸引过来,同时将自身的理念、思想、价值观和产品辐射至全世界。

叙政治和解须迈过三道“坎”
澳大利亚该如何修复对华关系?(环球热点)
中非艺术节亮相开罗
数字天下
创新引领民营企业走出“国际范儿”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