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半边天”精彩新时代(望海楼)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1日   第 01 版)

  妇女的故事,也是中国的故事。妇女的精彩,更是新时代的精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女事业始终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工作始终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妇女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0月30日至11月2日召开的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奋斗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巾帼盛会。

  亿万中国妇女,与祖国共奋进,与新时代同发展,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出席中国妇女十二大的代表们,用亲身经历诠释了一个个新时代中国女性的精彩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经济发展主战场、科技攻关前沿领域、教科文卫体各条战线、家庭文明建设和国际交往大舞台上,都有各族各界妇女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身影,充分彰显了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形象。

  新时代,是中国女性大有作为的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为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在改革开放的火热实践中,不论是在工业生产第一线,还是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还是在乡村振兴最基层,广大女性都以伟大无私的爱,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和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更自信进取、奋发有为、实干奉献,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功立业。

  奋斗,最能体现新时代中国女性的动人风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凝聚起包括亿万妇女在内的磅礴伟力。因此,广大女性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发扬奋斗精神,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中,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建功新时代、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展示新风貌、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扬帆新征程、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用奋斗开辟通往美好生活的前进之路,让多彩芳华在新时代尽情绽放。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办好自己的事情 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确保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崇礼雪场 激情开滑
“半边天”精彩新时代(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