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首届两岸民间圆桌论坛举行

“牵起两岸交流合作的线”

本报记者 汪灵犀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31日   第 04 版)

  图为两岸民间圆桌论坛现场。

  “已经有段时间两岸没有这么大的交流活动了,而且今天大家讨论的话题都很接地气,实在难得的。”在首届两岸民间圆桌论坛采访现场,记者遇到一位台湾同行,台湾中天电视台大陆新闻中心记者金蜀卿。她不时在本上记着笔记,说起采访感受,她兴奋地作出上述表述。

  首届两岸民间圆桌论坛,是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两岸圆桌论坛协会于10月29日和30日在北京共同主办的。来自台湾工商、文化、青年等社团负责人,各界民间代表人士和大陆有关机构团体负责人、相关专家学者等150余人参加,大家就推动落实“31项惠及台湾同胞措施”,加强两岸产业、经贸、文化、青年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搭建沟通对话平台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根基在民、动力在民。两岸民间圆桌论坛旨在搭建具有突出民间性的两岸交流新平台,广纳众智、汇集良策,促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希望以论坛为平台,让两岸各民间团体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团结合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聚民意、集民力、培动力,书写增进两岸民间交流的新篇章。

  论坛上,台湾嘉宾表达的也是相同心愿。台湾两岸圆桌论坛协会理事长张显耀在开幕式上表示:“台湾民间的声音普遍认为两岸关系不能停,更不能断。两岸唇齿相依、休戚与共,而对话的关键在坚持‘九二共识’。”他认为,两岸民间圆桌论坛要搭起两岸沟通、对话、合作的新平台,“让两岸双方的产业界、学术界、文化界借这一平台进行沟通对话及合作,牵起两岸交流合作的线,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论坛还发布了共同倡议,提出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创新、传承弘扬中华文化、聚焦两岸青年共同发展等6方面内容。

  30日,部分台湾代表拜访了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广电总局等部委,并赴北京中关村创客小镇交流。“我们这个论坛不是‘谈完就拜拜’的学术研讨会,各小组直接与相关部委对口,可反映和解决问题。”张显耀表示,圆桌论坛是很好的平台,今后会追踪并落实倡议内容。

  把脉两岸产业合作

  “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是本届论坛的主题,两岸产业合作发展自然成为重要议题之一。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认为,两岸产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台资企业正面临有利的、与大陆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地参与大陆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两岸将有机会共同打造新兴产业链。

  “有人质疑两岸经贸关系已经走向竞争,合作空间消减,这完全是误导。”台湾展腾投资集团执行长韦伯韬说,事实上,两岸经济产业合作正进入“深水区”,恰恰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大陆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措施,为台企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创造发展机遇,切合了广大台湾民众的需求,必将促进两岸产业交流从合作走向融合。

  “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提升中华民族核心技术竞争力,对我们应对挑战非常重要,对台湾提升发展空间也非常有益。”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表示。

  台湾两岸圆桌论坛协会总召集人尹启铭则发表了题为《关键时刻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他说,台商在大陆发展已进入成熟期,77%的台湾上市柜公司都在大陆有投资。从一开始将大陆作为外销订单生产基地,到眼下伴随投资环境变化和企业升级转型,大陆正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台商的创新及内销基地。“增强定力,加强合作,两岸一起赚全世界的钱。”

  聚焦青年发展议题

  “产业是两岸骨干,经济是两岸基础,文化是两岸根本,青年是两岸希望。”与会嘉宾认为,目前大陆企业有转型升级需求,这对于到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是不可多得的机遇。网易公司创始人、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磊表示,愿提供平台,将有关大陆市场、政策的信息更有效地传达给台湾青年,帮助他们更好地在大陆发展。

  而除了出台惠台政策,文化影响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台湾中天电视台董事长兼总经理潘祖荫告诉记者,两岸交流合作的基础就是中华文化,无论两岸局势如何变化,联结两岸的“根”不会断。他认为,在新的发展情况下,两岸可以考虑共同拍摄品牌影视剧,亦增进两岸民众之间的理解与认同。

  记者在论坛现场看到,两岸合作编剧、共同出资金拍摄的电视剧《早安,机长先生》和《云水谣》举行了签约仪式,预计明年6月拍完后在两岸上映。

  在今年大陆释出惠台31项措施后,越来越多台湾青年艺人希望能西进打入大陆市场,圆桌论坛现场也出现了台湾“小鲜肉”的身影。台湾金钟影帝吴慷仁、台湾知名男艺人李国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戏剧在题材上受限,而大陆的剧本丰富多元,尤其是宫廷剧、战争剧非常棒,比如近来的大型古装剧《延禧攻略》在台湾十分走红,可惜的是台湾演员基本上没机会参与。“期盼两岸互相合作,大家把各自的优点相加,发挥1+1>2的效果,让更多华人影视项目走向国际,让全世界看到。”李国毅说。

海峡两岸暨港澳经贸论坛举行
“牵起两岸交流合作的线”
河南出台60条惠台政策
港珠澳大桥纪念邮品发行
港澳视觉艺术双年展举办
找准国家所需 发挥香港所长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