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五部门负责人畅谈——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本报记者 叶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9日   第 01 版)

  10月25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首场论坛在京举办。该系列论坛由中央宣传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主办,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文明网、央视网、光明网承办,旨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首场论坛上,中央改革办、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五部门负责人,畅谈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领域改革发展成就,并在线与网民进行热烈交流。

      

  全面深化改革

  稳步推进

  有网友关心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展,中央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穆虹表示,目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336项重大改革举措中已出台实施方案的超过95%,一部分已经落地见效,一部分正处于实施落实、攻坚克难的阶段,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也在按计划进度扎实推进。

  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在深化巩固十八大以来改革成果基础上,不失时机推进一些新的重大全局性改革。例如,力度空前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央层面的任务已在4个月时间内全部落实到位。各方面改革任务正在按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确定的实施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稳步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

  最受欢迎国际公共产品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如何更好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受到关注。外交部党委书记张业遂表示,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进展,已经成为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张业遂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既不是地缘政治战略,也不是中国的“马歇尔计划”,更没有带来“债务陷阱”。“一带一路”带来的好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例如,过去5年,中国企业设立的经贸合作区在东道国累计纳税20多亿美元,创造了20多万个当地就业岗位。

  张业遂还就怎么看待当前中美关系以及中国外交为普通百姓生活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等热点问题回应了网民关切。

  营商环境优化

  巨大变革,正在路上

  优化营商环境是当下的热门话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回答网友提问时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营商环境改善加快,可用“巨大变革”“正在路上”八个字来概括。

  “巨大变革”,是指由政府审批为主的管理模式,转向市场主体自主决策、政府提供优质服务的管理模式。5年来,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4%,中央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90%,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缩74%,累计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超过3万亿元。“正在路上”,是指我国营商环境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依然存在差距,下一步工作重点将是放得更到位、管得更科学、服务更满意。

  生态环境保护

  强化统一监管

  生态环境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格外受到关注。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庄国泰表示,新的生态环境部组建后,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物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打通了“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切实落实了“在污染防治上改变九龙治水状况”和“在生态保护修复上强化统一监管”的要求。

  有网友关心,如果发现身边有环境污染,应该怎么举报?庄国泰回复,可以通过12369环保举报电话、“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举报、环保部门官网举报、致信各级环保部门和直接来访5种渠道。

  进一步扩大开放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对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傅自应表示,将坚持开放发展理念,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开放,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傅自应说,下一步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耕“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实施“丝路明珠”示范工程;二是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加快外贸转动力调结构;三是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四是引导对外投资健康发展,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五是优化区域开放布局,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六是深化多双边经贸关系,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海星6000”首秀成功
进博会 下周见!
事实能够将空言打个粉碎(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