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不同季节如何护理皮肤(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郭 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7日   第 09 版)

  皮肤作为人体最外在的表现,其润滑粗糙时时反映着人体健康情况,也同样影响着人们的爱美之心。一年四季,大自然的万物随着四季的变更而变化。中医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四时应四脏”之说,表明人体在不同季节有着不同的变化,人的皮肤同样也随四季的变化而有微妙的变化。故顺时护理皮肤十分重要。

  春季候肝多风,由寒渐暖,万物复苏,中医认为“风胜则痒”,春季时容易出现多种瘙痒性、过敏性的皮肤病。所以春季皮肤护理应当:1.适当外出,多吸收新鲜空气,排出体内浊气,增强皮肤的适用性。但“风胜则虫动”,所以外出时应避免蚊虫的叮咬。2.可以在食物中适当加入葱、姜等微辛的食物,以宣通阳气,顾护皮肤。3.时常润泽皮肤,使用一些水包油的护肤品。

  夏季候心多热,火热上蒸津液而人体出现多汗、怕热,且火热容易损伤皮肤,而出现皮肤油腻、发烫,易生疔疮、疖肿等,严重影响皮肤的外观及功能。所以夏季护肤应当:1.时常以温水清洁皮肤(忌用冷水,避免堵塞毛孔导致汗液排出不畅出现疔疮、疖肿等),保持皮肤的清爽。2.避免阳光的暴晒,防止以外热助内热导致火热更旺,所以外出时应当戴太阳帽和太阳镜。3.可适时服用清热解暑的食物或中药,如薄荷、银花露,也可试试八宝粥(生薏苡仁、芡实、莲子、山药、白扁豆、赤小豆、大枣、粳米)。

  秋季候肺多燥,“燥胜则干”,秋季皮肤多干燥、脱屑,缺乏润泽,毛发容易脱落等。所以秋季护肤应当:1.减少淋浴次数,增加皮肤保湿护理,可使用油包水类护肤品。2.可增加新鲜水果与蔬菜的摄入以“养阴防燥”。如古人常言“朝盐水,晚蜜汤”,也就是白天多喝点盐开水,晚上喝点蜂蜜水以养阴润燥,也可以常吃百合养阴润肺。3.减少外出活动以顺应秋季肃降之性。

  冬季候肾多寒,此季万物封藏,毛细血管亦收缩,油脂分泌减少,皮肤容易出现干燥皲裂,表面苍白无光泽,容易出现冻疮、乏脂性湿疹等疾病。所以冬季护肤应该:1.减少外出,增加室内湿度,平时可多饮温水,使内外环境水分相对饱和,避免皮肤干燥。2.可以适量饮酒散寒以促进血液循环,使毛孔微开,皮肤润泽。3.可进行皮肤按摩并使用油性化妆品。4.因为候主肾多寒,所以饮食方面可适当实用辛偏温的食物,如羊肉、兔肉、木耳、芝麻等。

  (作者系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师)

老有所养快乐多 未雨绸缪早应对(健康关注)
超四成50岁以上人群为低骨量(医说新语)
2017“健康中国年度城市”出炉(健康互联网)
治艾新药捷扶康在华上市(医药指南)
健康资讯
不同季节如何护理皮肤(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