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民间交往是中日关系重要助力

——访东日本国际大学客座教授西园寺一晃

王可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7日   第 06 版)

  东日本国际大学客座教授西园寺一晃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交往是推动日中实现邦交正常化的重要助力,并对两国关系持续改善至关重要,双方应继续拓展多领域民间交往。

  一晃多年来致力于中日两国友好事业。他的父亲西园寺公一早在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前就在中国工作生活了12年,为两国友好交流事业积极奔走,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日本驻华“民间大使”。

  1958年,还是一名初三学生的一晃随家人来到中国。此前,他对中国一无所知。但来到中国后,从民众那里所感受到的人们对祖国未来充满希望的热情令他至今难忘。

  一晃在北京一住就是10年。他广交朋友。“这些友人真的成为我人生的宝贵财富,”他说,“后来他们走到了各行各业,为我从事的日中友好事业提供了很大帮助。”

  他说,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在日中政界有识之士及大批友好人士带动下,两国民间友好交流实现了蓬勃发展:上世纪50年代,中国政府与日本友好人士、民间团体等密切合作,帮助战争后遗留在中国的大批日本妇女、儿童、战俘安全返回日本;1965年,中国还首次举行了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活动。

  一晃当年也参加了这次青年友好大联欢活动。他说,此前两国青年也曾有过一些交流机会,但举办如此大规模的交流活动还属首次,当时热烈、友好的气氛令他至今记忆犹新。“很多参加过这一活动的青年如今都已年过古稀,但仍积极投身于日中友好事业之中。”

  两国经贸往来也逐步得到日本官方的支持,从“纯民间”发展至“半官半民”。最终,良好的民间环境成功推动中日领导人作出战略决断,实现了两国邦交正常化。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回顾历史的同时,一晃也表达了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信心。他说,作为世界上两个经济大国,日中关系不仅对彼此非常重要,也足以影响本地区乃至世界的繁荣、稳定和发展。他期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能够促进两国在共同维护自由贸易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等方面取得成果,从而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在西园寺一晃看来,曾在战后日中关系的恢复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民间友好交流在今时今日也同样不可或缺。他认为,政治、经济及民间友好关系是影响双边关系的三个重要因素,对于日中关系改善发展缺一不可。两国应继续推进青少年及文化等领域的民间交流,进一步加深相互理解,增进情感,为两国关系持续改善提供新动力。

  (据新华社电)

北约是要跟俄罗斯硬杠吗?(环球热点)
民间交往是中日关系重要助力
意大利与欧盟陷“预算之争”
图片报道
数字天下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