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创新,永远是目标(观点)

■ 受访专家:雷俊卿(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长大桥建养工程研发中心主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6日   第 10 版)

  中国桥梁能够在短短几十年内取得一系列突出成绩绝非偶然,从根本上来说,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桥梁事业的飞速发展是该背景下的一种厚积薄发。中国桥梁建设拥有深厚的历史背景,并随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发展不断前行,在改革开放后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并在近些年进入了全面发展阶段。高速发展的经济为桥梁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国家的各项政策为桥梁建设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不停地激励着桥梁建设者们开拓创新,砥砺奋进。

  从桥梁建设本身来看,快速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设计水平的提高。主要体现在桥梁勘测技术的提升、设计理念的提升、设计技术的创新改进以及桥梁跨度的不断突破等方面。高设计水准为桥梁建设不断创新提供了有力的坚实基础。

  二是施工技术的发展。桥梁尤其是特大跨桥梁成套施工技术从无到有,桥梁钢和混凝土构件的预制及安装技术不断完善,如机器人全自动焊接的钢梁、整孔架设的大吨位吊机、变海上施工为陆地预制制造的技术与理念、产业装备的升级换代与新产业工人队伍的成长壮大、大量的施工经验积累等,为桥梁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三是科研水平的提升。近几十年,桥梁领域不断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尤其在桥梁的新材料应用、设计理论的提高、基于可靠度概率论的极限状态的设计规范修编、钢桥的疲劳与稳定、跨海大桥的抗风浪流的深基础、抗风减震的防灾减灾、健康监测评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人性化、智能化、绿色化及可持续发展化成为了当代桥梁建设的关键词,不断创新的科研成果是桥梁事业发展的坚实后盾。

  如今,中国桥梁建设者和科研人员紧盯国际前沿技术,在桥梁结构体系设计、核心新材料研发、关键施工工艺、施工装备创新上刻苦攻关,使中国桥梁技术高度不断攀升,难度不断刷新。世界最大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的通车就是很好说明。

  中国能迈向桥梁强国,是桥梁建设者在桥梁技术上不断发展和创新的结果。未来,对中国桥梁建设而言,创新仍然至关重要。这主要表现在理念和设计、新材料、工艺技术创新上。通过施工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可以实现在桥梁建设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同时保证施工安全、提高施工质量、促进施工进度、节约施工成本的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本报记者  王  萌采访整理

中国桥 不断刷新世界级
创新,永远是目标(观点)
责编:王 萌 邮箱:rmrbzgp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