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甘肃民勤——

绿色屏障崛起“老虎口”

严 冰 水蓝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5日   第 05 版)

  “老虎口”,是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绿洲西线最大的风沙口。起风时,风声怒吼,流沙肆虐,附近百姓如同在虎口求生,因此得名。

  日前,“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在甘肃省武威市举办,期间安排国内外的与会代表和嘉宾考察民勤县生态治理示范区,“老虎口”是考察中的一站。笔者跟随考察团队来到这里,只见翠绿的枝叶点缀着绵延的沙丘。

  “以前一刮风,院子里的尘土,得用架子车运走;现在沙尘被村民一扫,用簸箕就带走啦。”民勤县林业局局长杨青文是本次考察中的讲解员,在他看来,记忆中的风沙,已经被一片片梭梭林“吓退”。

  梭梭是 “沙漠英雄”,当地人就是靠它,固定荒漠里的沙土。2008年,民勤县政府启动实施了“老虎口”大规模综合治沙造林工程,通过种植梭梭,构建防护屏障,遏制风沙的流动和侵蚀。

  笔者眼前的梭梭,不过一米多高,却已经生长了10年。杨青文解释道,当地年降水仅为110毫米,西北风强劲,坚强如梭梭也不易生长。民勤县的农民和治沙站的技术人员总结经验、科学实践,形成了“沙障+梭梭”的防风固沙模式,通过设置沙障维护梭梭的生长。

  走近梭梭,笔者踩到了一条黑色的长条形编织袋,半掩埋在沙地里。四下望去,每一棵梭梭都种在编织袋围成的方格中。掀开一段编织袋,可以发现袋子下方的沙壤是深棕色的,和周边的灰黄色沙土形成对比。“编织袋压住沙地,让风吹不走梭梭的幼苗,还能涵养沙土的水分。”杨青文说,这被称为“土工编织袋沙障”,是“老虎口”沙障设置技术之一。

  包括土工编织袋在内,老虎口已经实验示范了稻草、黏土、卵石、尼龙网、生态草垫、棉花秸秆、葵花秸秆、玉米秸秆共9项沙障设置技术。

  笔者顺着人造台阶,爬上了一个“小山坡”。“那可不是山坡,是被‘削’了顶的沙丘。”杨青文介绍道,“老虎口”的治理过程遵循“固腰削顶”原则。十多米高的流动沙丘,会在其离沙丘顶端1/3处种上梭梭,固定沙丘以下2/3的部分。“风吹过来,顶端沙尘就被吹落在沙丘之间的低地,时间一长,整个沙区的地势会变得平缓,这样沙丘就被固定住,不会扩散了。”

  考察队伍穿梭在梭梭林中,对茫茫沙地上生长的绿色植物称赞不已。“这么多梭梭,固定得非常好。辛苦了,感谢你们。”杨青文收到了来自国外代表的敬意。

  目前,“老虎口”已经压设沙障、栽植梭梭10万亩,植被覆盖率达到36%,是民勤县的治沙技术示范区。但已有的模式还需要创新,杨青文告诉笔者,他们正在往“稻草沙障+低密度梭梭造林+人工补播草种”方向发展,在原基础上降低成本,更好地保存梭梭的养分。

  “老虎口”的治理,是民勤县与风沙斗争的一个缩影。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的民勤县,经过多年努力,建成了老虎口等4个治沙技术示范区和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为祖国西北的沙地竖起一道绿色屏障。

  今年年初,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风通过中国绿化基金会,呼吁社会关注民勤的生态建设。9月13日,“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上,发布了《民勤倡议》,将“民勤经验”在“一带一路”沿线推广。杨青文为民勤县自豪的同时,还有着简单诚挚的心愿:“希望梭梭能保存得长久,庇护四方百姓。”

向海之路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习近平讲故事)
“狮子”、钟表与地图
绿色屏障崛起“老虎口”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