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从港到珠:过桥的感觉“冇得顶”(记者手记)

本报记者 陈 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5日   第 01 版)

  “各位旅客请坐稳,本班经港珠澳大桥至珠海口岸的跨境巴士即将发车,祝大家旅途愉快!”10月24日一早,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三地口岸也同步运作。记者登上冠忠巴士公司的直通车由香港九龙市区前往珠海口岸,巴士在旅客的欢呼声中缓缓启程,不消半小时便直达香港口岸人工岛。

  宽敞明亮的离境大堂内人头攒动,排满了等待过关的旅客。楼层内设置了清晰的通关指示牌,并配合职员问询服务,方便旅客迅速通关及购买车票。

  家住九龙深水埗的简先生今天特意向公司请了年假,与好友一同体验首日通行。当巴士驶离香港连接路、正式飞驰在主桥上时,简先生连忙拿出相机记录下大桥的雄姿。“之前看过不少震撼的全景图,但现在亲身上了桥,看巴士在茫茫大海中穿行,这感觉简直‘冇得顶(棒极了)’!非常佩服造桥的工程师们!”他激动地告诉记者,要多拍几条视频,回去与家人和朋友们分享。

  海天一色、秋水滔滔,港珠澳大桥宛如一条巨龙横卧在伶仃洋上。记者乘搭的巴士一路疾驰向西,越珠江、过航道、穿桥隧,40分钟内便顺利抵达港珠澳大桥收费站。珠海口岸与澳门口岸同岛设置,省去巴士频繁转向的麻烦。

  在珠海公路口岸的入境大堂外,“港珠澳大桥”字样及斜拉桥式的收费岛设计清晰可见,引得不少旅客拍照留念;楼内,还有兴奋的旅行团友不停地与各类标语牌自拍,记录旅程点滴信息。

  在珠海口岸区,各式手信礼品铺、货币找换店及餐厅数不胜数。据悉,这些商业区域还会逐步扩大,届时将有更多种类的商铺进驻,方便旅客享受口岸服务。

  香港迪士尼也于24日联合珠海拱北口岸中国旅行社举办首发团,约50名广东省旅客乘跨境巴士经港珠澳大桥直达乐园,体验“快行慢玩”旅行新潮流。截至24日下午3时,共有868车次使用大桥,其中小型客车占比最多。

习近平:建设成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港珠澳大桥运营首日
从澳到港:感受首班穿梭巴士(记者手记)
从港到珠:过桥的感觉“冇得顶”(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