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玉环:枕海而居的一首诗

杜明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4日   第 12 版)

  玉环市夜景
  来自网络

  在清代的《温州府志》和《玉环厅志》中,我都曾读到对“玉环”这个地方的记载,称其“状如玉环,形势回旋”。是以金秋时节,我便和好友前去一探究竟。

  到了浙江台州,我们就直奔玉环市而去。初次见到玉环,我和好友满眼都是惊艳:碧蓝色的大海守望着天空,绵长的海岸线直至天的尽头。秋风飒爽,我们一路高歌,踩着金秋的轻灵,进入了如诗的梦幻之中。

  乘车辗转,我们来到玉环市的楚门老街。或许每个城市都有一道关于老街的风景,沉寂的同时又有着嘈杂,里面一边连接着烟火的回忆,一边连着历史的情节。楚门老街至今还留有清末至民国时期的建筑,信步街头,那些老屋青瓦美成了一首诗。秋日里,楚门老街更添了一种清冷的气质。

  穿过拥挤的人流,我们去了鹭鸶礁,一个风光和名字一样有诗意的地方。细细的残阳铺洒在淡蓝色的清波里,偶有鹭鸶惊起,让人立马想到了《滕王阁序》里“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惊艳之句。鹭鸶礁的滩涂上,一排排网箱向远方延伸,在夕阳下显得尤为壮丽!

  要说玉环市最漂亮的地方,莫过于洋屿岛了。它的面积虽小,却藏着玉环极致的美景。大片大片的房子,爬满了藤蔓,同行的人说,绿意盎然之际,这里就是现实版的“绿野仙踪”。那里的“彩石滩”几度让我痴迷,海水一浪一浪地涌上来,拍出了一条美丽的彩虹滩。石子们不断磨洗,越发显得光彩夺目起来。

  除却这优美动人的景色,玉环市的“晒鱼鲞”活动也让我们的旅途充满了人情味。东沙渔村里家家户户都晒起了鱼鲞。这个如漫画一般具有鲜艳色彩的村子,各个角落都铺满了正在晾晒的鳗鱼。鲞味浓郁,大有“香飘十里”之势。从当地人口中我们得知,“晒鱼鲞”早已成为玉环人代代相传的故乡符号。

  在这个枕海而居的温柔乡里,没有太多华丽的风景,质朴是它的特质。然而,这种质朴却更能让人们感受到内心的宁静与平和。

林则徐纪念馆感悟(行天下)
一样的古都 别样的开封(旅游漫笔)
玉环:枕海而居的一首诗
光雾山寻秋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