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中国改革开放40年

浦东对标国际最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3日   第 12 版)

  6月23日,游客远眺浦东陆家嘴高楼大厦。
  周东潮摄(人民视觉)

  5月5日,工作人员在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智慧数控车间使用AR眼镜操控虚拟电子屏幕。
  新华社记者 丁 汀摄

  5月24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届外籍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上海浦东新区人才交流中心举行。
  新华社记者 方 喆摄

  二〇一六年九月二十一日,航拍的上海自贸区。
  裴 鑫摄(新华社发)

  二〇一七年九月二十日,工人在上汽临港生产基地流水线上工作。
  新华社记者 方 喆摄

  1月24日,在上海迪士尼乐园,扮成迪士尼卡通形象的演员跳起“上海摇摆舞”,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狗年春节。
  新华社记者 任 珑摄

  2014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外高桥集装箱码头。
  新华社记者 凡 军摄

  40年前,这里是阡陌纵横、芦苇摇曳的农田。

  28年前,随着开发开放一声号角,这里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地标。

  5年前,中国首个自贸区在这片热土诞生。面向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世界级的金融中心、航运枢纽和科学城在这里成长……

  改革开放以来,数十个全国“第一”在浦东产生:第一个保税区——外高桥保税区、首个自贸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个“区港一体”的保税港区——洋山保税港区……今天,浦东地区生产总值已经从开发开放之初的60亿元增长到近1万亿元,经济总量翻了160倍。

  “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今天的浦东,正由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走向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一项项改革措施从这里复制推广到全国。

浦东对标国际最高
责编:王 萌 邮箱:wwmm41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