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举办

文化大省烹调文化盛宴

□陈响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2日   第 07 版)

  山东文博会上富有地域特色的布老虎
  图片来自新华网

  10月11日-16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济南市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举办。

  文博会主会场设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总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共有国际标准展位2000余个,1253家厂商参展。

  秉承“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办会理念,展会期间,举办了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文化产业高峰论坛等24个系列论坛及“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济南公益广告大赛等47项“相约文博会”系列活动。此外,济南36个分会场也举办了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文博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让老百姓共同参与、共同分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

  本届文博会以“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为主题,集中呈现5大特点:

  一是强化国际合作。本届文博会围绕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加大海外招商力度,大幅度增加国际展区面积和参展国家数量,邀请了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法国、斯里兰卡、加纳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共计31个国家参展,中国台湾、香港的文化企业也携高端文创产品亮相文博会现场。

  二是突出新兴业态。本届文博会主场馆设立文化改革发展、港澳台及国际、文化科技、产业融合、创意设计、时尚生活、工艺美术精品、国际书画艺术精品、室外广场等9大展区,集中展示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海洋、现代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文化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融合,展示山东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就。

  三是注重项目招商。本届文博会加大了文化产业项目征集、推介和招商力度,共征集全省文化产业项目300多个,现场签约6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项目投资额达1216.8亿元,融资总额达85亿元,涵盖文化旅游、影视演艺、出版传媒、创意设计、文化会展商贸、文化制造等多个领域。

  四是彰显齐鲁特色。本届文博会充分挖掘齐鲁文化资源,展示齐鲁文化特色和近年来山东文化改革发展新成就。展会期间,集中组织全省文化产品单项冠军展、山东影视产业发展成果展等,举办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区)颁奖授牌仪式、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发布仪式等重要活动。

  五是丰富线上功能。本届文博会突出“文化+互联网”“展会+互联网”特色,利用成熟的移动支付技术,聚合省内外文化项目、产品资源,打造安全、快捷、方便的线上交易平台,形成线上、线下双向互动永不落幕的“线上文博会”。

网络文艺,大步“走出去”
走,去平遥看电影(墙内看花)
国际幽默艺术周将在张家港举行
文化大省烹调文化盛宴
朱自清一百二十周年诞辰纪念活动在扬州举行
刘绍棠“大运河乡土文学书系”座谈会举办
《你迟到的许多年》:书写“中国创造”新篇章
芭莎明星慈善夜为爱坚守16年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