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我和我的“金凤凰”(我看改革开放40年)

陈 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0日   第 05 版)

  本文作者在湖南韶山参观时留影

  上世纪90年代初,命运之神把我从中国送到了地球另一端的阿根廷,这里风景优美、物产富饶,很像我那江南的故乡。出国前,我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市奋斗了很长一段时间,亲眼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波澜壮阔的40年改革历程是如何开始的。

  被中国的巨变所震撼

  回想当初刚到阿根廷时,不得不承认这里曾经比当年的中国发达,但是到了今天,我生活的城市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当时相比几乎没有什么大变化。而如今,我因中阿文化交流工作的需要,经常回到国内,不得不说,我一次又一次被中国的巨变所震撼!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发达和现代化程度自然不必说了,其他地区也日新月异。从和我同行的阿根廷友人脸上的表情就可以看出,中国早已不是西方人听说及想象中的那个落后样子。

  像我家乡江苏淮安那样的小城市,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每一次回去探亲,都能看到新的城市建设和发展成果,淮安已经有了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通往更边远的小城市,让我赞叹不已!

  每次乘坐高铁,每次使用手机支付,都让我深深喜欢上了国内生活的便利和快捷。反观阿根廷,和我当年刚抵达时的感受恰好相反,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已是遥遥领先!

  近30年的海外生活和工作中,我对祖(籍)国的改革发展成果深有体会,亲眼看到在自己从事的行业,中国的生产能力和产品品质都经历了脱胎换骨般的变革。见微知著,中国在40年间,成为世界的制造业中心,正是改革开放为祖(籍)国带来的深刻蜕变。

  走上中阿文化交流之路

  商业上的一点点成就并不是我生活的全部。这些年来,带着满腔的热情以及作为华人的骄傲和责任感,我走上了中阿文化交流的康庄大道。前些年,我不断了解到祖(籍)国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为它感到非常兴奋和骄傲,同时又受到“中国梦”的感召,下决心与人合作,成立金凤凰国际文化传媒公司,致力于中阿两国间的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发展和变迁,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后,中阿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合作和交流也日益丰富,“金凤凰”也从稚嫩的啼声初试成长到今天的振翅翱翔。这些年来,频繁往返于中阿两国,我和我们金凤凰文化传媒团队的年轻人们用数不尽的努力和汗水,为中阿文化交流添砖加瓦,在我们的人生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4年,我们团队与阿根廷Metro有线电视台合作,制作阿根廷甚至是拉美地区第一档中文教学和文化电视节目《跟我学中文(CHINO BASICO)》。播出一年后,节目获得了阿根廷政府立法院颁发的“杰出新闻奖”;两年后,电视观众超过了100万户。2015年,该节目获得了阿根廷电视最高奖项马丁-菲耶罗奖提名奖。节目不仅为中文爱好者提供了学中文的平台,而且成为了当地社会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在我们运作和承办的各种文化活动中,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要数阿根廷“欢乐春节”新年庙会。最初,庙会只是华人在街道上自发的聚会和庆祝活动,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增强以及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阿根廷华人“欢乐春节”新年庙会得到了当地民众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现在的庙会在国家公园举办,每年都有几十万人参加,去年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80万人,其活动规模、群众参与度以及社会影响力,在全球华人举行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中名列前茅。

  天道酬勤。2014年,我非常荣幸地获得阿根廷“杰出移民”称号,并且被阿根廷政府立法院授予“杰出女性”奖;2015年,我入选《阿根廷杰出移民名人录》。这些殊荣代表着阿根廷政府对阿根廷华人所作贡献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华人移民融入主流社会的认可。

  中国发展日新月异,改革开放硕果累累,我们身在海外的华人也扬眉吐气。我们这只金凤凰会在中阿文化交流的友谊大洋之上继续振翅翱翔,愿这份美好地久天长!

  (作者为阿根廷华助中心主任,阿根廷金凤凰国际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

英国娃爱上中国健身气功(海外纪闻)
我和我的“金凤凰”(我看改革开放40年)
沈阳开通直达洛杉矶航线(为您服务)
吉布提礼俗(礼仪漫谈)
“靓丽风景”宜写成“亮丽风景”(杜老师语文信箱)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