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一带一路”倡议成港青发展新跑道

——香港中学生分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成果

瑞 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17日   第 04 版)

  “通过探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香港青年可以了解当地的历史和文化。”在日前于香港举行的香港中学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成果展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香港青年事业发展的新跑道。香港青年可以积极“走出去”,在沿线国家找寻更多发展机遇,发挥自己的才能。

  当天,香港70所中学的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其中有20所学校的学生分享了他们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时的感悟与收获。

  学生潘汉钊和他的团队一行不久前赴匈牙利参访。在那里,他们参观了当地的学校和企业,其中驻扎在匈牙利的华为公司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华为公司经过数年努力在匈牙利市场树立了品牌,和匈牙利电信运营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从中看到了中国青年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广阔机遇。”潘汉钊这样表示。

  除此之外,在俄罗斯与企业高管访谈后,陈同学明白要有决心和勇气走出舒适区,以掌握世界发展大潮下的机遇;正在香港教育大学进修的林同学说,在柬埔寨参访华文学校后,明白到当地对中文老师需求迫切,也改变了自己一贯“不会走出香港”的想法,认为到当地义务教中文也是回馈社会的方式。

  “‘一带一路’倡议是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大机遇,也是香港青年成长成才、实现理想的大舞台。”交流会上,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表示,希望香港青年把握时代机遇,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梦、民族梦。

  据了解,此次分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感悟的学生均参与了“香港青年新跑道计划”,这项计划由香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心在2017年启动,意在让香港青年了解华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状况,进而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了解“一带一路”为他们带来的机遇。首个青年发展计划由李文俊慈善基金捐资1000万港元,由学校承办并甄选学生。该中心负责统筹策划,协助学校联络各地华商企业及领事机构,预计受惠学生约1000名。

  截至目前,已有670名香港学生赴南非、文莱、吉尔吉斯斯坦等22个国家探访,足迹遍布中亚、中东、东欧、东南亚、南亚及非洲,行程里数足以围绕地球4.5圈。

  除“香港青年新跑道计划”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心在交流成果展上还宣布将推出“‘香港青年新跑道计划’压轴行——马尔代夫”和“一带一路校长考察计划”。其中,“一带一路校长考察计划”将让香港的中学校长、通识教育科及生涯规划老师有机会免费考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华商企业及其他对象,让校长和教师们能更好地准备日后的教学及辅导工作。

  作为计划的赞助人,李文俊慈善基金主席李文俊勉励学生说,香港腾飞的历史,就是一代又一代香港青年抓住国家发展机遇、灵活应变、艰苦奋斗的历史。青年人只要有跳出舒适区的决心,什么难题都可以解决。

香港谋划跳好共赢之舞
黄坤明会见香港客人
两岸研讨共护领土主权
台应搭上大陆共享经济列车
爱粮惜粮 从小做起
秋蟹肥美正当时
“一带一路”倡议成港青发展新跑道
顶新奖学金在京发放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