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重阳敬老日 情意满神州

叶 子 叶 紫 杨婧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17日   第 02 版)

  十月十六日,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在孝泉镇敬老院举行敬老活动。图为志愿者带领老人做养生操。
  王明峰 蒋晓然摄影报道

  九月九,迎重阳,菊酒醇,茱萸香。10月17日是今年的重阳节,各地以敬老孝亲为主题举办了丰富有趣的活动,为老人们献上真挚的节日祝福。全国老龄委日前决定,10月1日至31日开展以“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敬老月”活动。

  

  情暖天下老人心

  “重阳糕想做得好吃,原料准备尤其关键,大米粉和糯米粉要按3∶7的比例混合而成,这样蒸出来的重阳糕才会色泽如玉。”10月13日,在天津市北辰区宸欣家园社区组织的“我为爷爷奶奶过重阳”主题活动上,社区志愿者面点师正在现场示范制糕窍门,孩子们有模有样地学着,老人们也按捺不住加入进来。

  在四川省成都市的洛带古镇,10月14日下午,一出《五子争父》正在火热上演。这是成都市龙泉驿区为庆祝重阳节举办的专场川剧惠民演出。台下的老人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一边喝茶,一边品味川剧,好不悠闲。

  争做最美夕阳红

  今年的重阳节对于著名作家王蒙来说具有别样的意义。就在重阳节的前两天,10月15日,他迎来了自己84周岁生日。

  “耄耋和青春并不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一道道青春落到后面就是耄耋,耄耋之年切成薄片就是青春。”虽然已经年逾八旬,王蒙却仍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写作、游泳、走路、追剧、看电影是他每日的必修课。“只要健康允许,老年人也要多学习,多做有益的事。”王蒙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个重阳,有许多中老年人和王蒙一样,在不同的舞台上展现出了属于自己的魅力和风采。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县老年大学艺术团的舞蹈编导安学成是“不服老”的典型。已经迈入花甲之年的他,仍然每天活跃在老年大学的排练房里。安学成说:“别因为年纪大了就放弃自己的爱好和理想,美好生活要靠我们自己舞动起来!”

  文化传承美德扬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自汉魏起,重阳节就形成了稳定的节俗传统。因“九”“久”同音,有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农历九月初九,吃重阳糕、喝菊花酒、少年佩戴茱萸、全家登高祈福便成为中国人必不可少的庆祝活动。

  在现代社会,重阳在延续传统的祭祖、求寿、祈福避祸等主题外,还增添了新的意义:老人节。

  “重阳被定义为‘老人节’,是传统农耕文化和现代都市文明相融合的结果。”中国节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萧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重阳老人节的设立既是国人敬老孝亲文化心理的内在要求,也具有应对日趋严重的老龄化现象的现实意义。

  萧放认为,在今天,重阳敬老节不仅应该让老人们感受到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气,还应该让他们在丰富有趣的社会活动中感受到“老有所为”的快乐。

在华注册企业 我们一视同仁
李克强分别会见荷兰国王议长
国务院印发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
又有85个贫困县脱贫
敦促美停止在南海挑事生非制造紧张
重阳敬老日 情意满神州
对长春长生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责编:陈劲松 张一琪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