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纪念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研讨会举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17日   第 10 版)

  本报电 (记者孙亚慧) 日前,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和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纪念钱学森《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发表40周年暨《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集成管理》研讨会在北京科学出版社举行,与会的学者、专家就钱学森的系统工程思想在水利水电工程上的实践应用展开了热烈讨论。

  1978年9月27日,钱学森在《文汇报》上发表了题为《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的文章,首次在实践与理论层面对系统工程理论进行了清晰梳理,并开创了系统学这一新兴学科。而今,历经40年的推广应用和发展,系统工程理论已渗透到社会各行各业,影响深远。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原副理事长徐玖平所著《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集成管理》一书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710研究所原副所长于景元指出,钱学森《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一文的重要基础是“两弹一星”工程,工程中既有科学层次的理论问题要解决,也有技术层次的信息开发及功能层次上的产品问题。以水利水电工程要建水电站,类比于“两弹一星”要造导弹、原子弹,是徐玖平团队的观念创新。“水利水电的系统思想也可转用到流域管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袁国林说,“实现流域管理、水电站、防洪、水资源利用等几方面的效益最大化。”

北极“无人冰站”,中国造!
中国高考成绩获伯明翰大学认可
纪念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研讨会举行
图片报道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