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15日   第 10 版)

  图一为一名观众正在收看付费综艺节目。
  (资料图片)

  图二为10月10日,我国首个大型商业化光热示范电站——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光热示范项目正式投入运行,我国由此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大规模光热技术的国家。
  (资料图片)

  图三为2018年9月17日,一名工作人员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为参观者演示如何在“24小时智慧超市”购买商品。
  新华社记者 丁 汀摄

  中国加强查处违法盗版行为(见图一)

  据中国国家版权局的调查,2017年中国互联网内容市场比上年增长27%,达到6365亿元,今后仍将以相同速度持续扩大。其中,收费型的内容几乎占到一半,尤其是电影、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等视频领域,2017年增长至上年实际的约2倍,2018年也将增长六成以上,拉动互联网内容市场的整体增长。

  在中国有5.66亿人使用的移动支付的浸透正在支撑收费型业务,中国曾经给人“盗版天堂”的刻板印象,但如今正加强违法盗版内容的查处。据国家版权局等统计,2017年有发布盗版内容的2554个网站被关闭,同一年的违法内容查处数量增至4年前的近3倍,达到543起,表明中国试图发展内容产业的意图。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11日报道

                  

  中国能源结构调整见效(见图二)

  根据国际能源署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正在寻找煤炭消费替代品以对抗空气污染的中国将在5年内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消费国。

  “由于实施了使所有行业脱碳并减少本地有害空气污染的政策,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增长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到2023年更将超过欧盟,成为可再生能源的最大消费国,”国际能源署的最新预测说。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报告,中国还将引领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扩张,占到全球扩张规模的一半以上。

  中国曾面临着严重的空气污染,自2013年以来,中国主要通过关闭燃煤电厂和减少烧煤取暖来降低煤炭消费量。

  ——美国合众社10月8日报道

                    

  中国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在其他国内贷款来源收紧之际,中国正在试验推动更多绿色融资。中国绿色融资的多样化与国际投资者兴趣的上升不谋而合。例如,卢森堡证交所提供在上海交易的一批精选绿色债券的翻译信息,而香港正努力把中国内地的发行人吸引到香港市场。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绿色债券在更大程度上仍由银行主导。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说,中国工商银行今年在伦敦和香港发行了23亿美元的绿色债券,使海外发行的绿色债券在上半年绿色债券发行总额中的占比达到40%。

  中国绿色金融的尝试正在成倍增加。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在浙江省湖州市推动了一个试点项目,银行可以加快向企业借款人发放绿色贷款。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9日报道

        

  中国科技企业AI投资领先(见图三)

  据最新研究显示,在今年对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的投资竞赛中,中国科技公司巨擘已超过硅谷巨头。

  8家最大的美国和中国科技公司今年在人工智能方面投资大约140亿美元,其中,中国公司占据了明显的领先地位。数据显示,中国四大科技集团总共参与了128亿美元的投资交易。相比之下,它们在美国的4个最大竞争对手——“字母表”公司、亚马逊、苹果和脸书网站——参与的人工智能投资交易总额仅为17亿美元。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詹姆斯·克拉布特里说:“这些中国科技公司在国内市场的巨大优势在于,它们能将不同种类的数据汇集在一起,这种能力比在西方国家大得多。”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0月7日报道

中欧班列续写丝路传奇(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俄朝共商半岛解局策(专家解读)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