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吉姆·怀特赫斯特:公司就像家(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李 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15日   第 08 版)

  吉姆·怀特赫斯特是美国红帽公司(Red Hat)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吉姆于1967年出生于美国佐治亚州哥伦布市,他的大学时光在莱斯大学度过,还曾在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求过学,并且拥有美国哈佛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吉姆曾在达美航空公司工作了6年,在那里他作为首席运营官,监督着航空公司运营的各个方面。

  2007年,吉姆加入了红帽公司。红帽公司作为一家开源解决方案供应商,曾多次入选福布斯“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名单,《财富》500强中更有超过90%的公司都使用红帽公司的企业开源解决方案。

  放眼市场,顶级工程型人才非常稀缺,而具备开源软件开发技术的人才十分受欢迎。专注于该领域的各大企业,都面临着被人“挖墙脚”的风险。不过,红帽公司的软件工程师很少会离职。有数据显示,红帽公司的工程师数量最多的研发小组员工流失率也仅为1.5%,这比世界平均水平5%还要低许多。吉姆表示,公司为工程师们提供了很好的薪酬待遇。

  公司的工作氛围也与众不同,员工们上班不需要打卡,办公桌也没有四四方方的高隔断,便于员工之间及时沟通。

  在这样的开放式工作环境中,吉姆曾调侃自己当首席执行官时的日子不太好过,无论他说什么、做什么,员工们总是会提出很多困难和改进的建议,“大家无论何时都可以给我打电话,甚至当面叫我‘笨蛋’。”工作时,员工们可以大喊、可以辩论,吉姆说,“在公司就跟在家一样”。

  吉姆在其著作《开放式组织:面向未来的组织管理新范式》一书中曾介绍了公司的管理模式,曾引发各界热议。“一个可以重新启动、重新设计、重新创造的组织,一个适合这个去中心化、权力下放的数字时代的组织。”正如吉姆书中描述的那样,红帽公司正以这样的管理文化创下惊人的业绩增长。如今,红帽的年收入已经超过20亿美元,市值超过140亿美元。

不“套路”用户,更名只是开始(网上中国)
香港中环:充满艺术气息的金融城(海客游)
“机器人”站上制造业风口
吉姆·怀特赫斯特:公司就像家(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庞 晟 邮箱:pangsh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