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中国外贸前三季 平稳增长 朋友更多 质效俱升

买卖了22.28万亿 增长了9.9%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13日   第 01 版)

  图为10月12日,山东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集装箱班轮在装卸集装箱。
  俞方平摄(人民视觉)

  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杜海涛、王俊岭)海关总署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平稳运行,稳中有进。

  据海关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元,增长14.1%;贸易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值逐季提升,1—3季度分别为6.76万亿元、7.35万亿元和8.17万亿元,分别增长9.4%、6.4%和13.8%。第三季度同比增速明显走高。

  国际市场布局更加优化,我国对外贸易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据统计,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非洲、拉丁美洲进出口贸易均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其中,对俄罗斯、埃及和巴西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9.4%、22.9%和16.4%。

  进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7.8%,占我国出口总值的比重达到58.3%,其中部分装备制造产品出口增长态势良好,汽车、金属加工机床出口值分别增长16.3%和18.7%。

  (相关报道见第三版)

买卖了22.28万亿 增长了9.9%
携手托起上合组织美好明天
美国越折腾 中国越清醒(望海楼)
别有用心 停止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