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服饰变化折射社会变迁(品牌论)

韩维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12日   第 10 版)

  在人类漫长的文明史上,服饰始终承担着双重功能:它既是维持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同时也是精神审美、社会文化的重要载体。从一个社会服饰风尚的演进,可以看出社会包容程度的变化。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一点在改革开放40年的服饰变化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人的服装色彩与款式十分单调,大家都是千篇一律的绿军装、灰色中山装、蓝色解放装。人与人在外形上的差别,常常湮灭在宽宽大大、色彩相近的服装之中,乍看之下,仿佛所有人显得都一样。

  这一方面是因为当时物资紧缺,商品供应匮乏,“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人们的穿衣习惯。另一方面,这种服饰上的统一,也倒映着当时的社会文化。当时的社会,集体主义与艰苦奋斗氛围浓重,强调牺牲个人利益为集体服务。因此,那种标榜个性、明媚艳丽的服饰,在那个时代并不为社会主流思想所认可。

  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对新生活充满干劲,反映在服饰上,“的确良”这种现在看来略显土气、也并不舒适的化纤面料,却引领了当时社会鲜亮、挺括的服装风潮。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人们的眼界逐渐打开,思想也逐渐解放,中国人的“爱美之心”仿佛重新被发掘了出来。原先不被认可的鲜艳明亮色,也逐渐为社会主流所接受和追捧。

  1984年,一部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让红裙子在80年代受到年轻女性的青睐,随着各种花型、颜色的长裙不断面世,中国街头突然流动起了色彩。而对当时的男青年来说,头顶爆炸头、架着蛤蟆镜、松垮的蝙蝠衫或花衬衫解开几个扣子,喇叭裤拖着地,尖头皮鞋嗒嗒作响,则成了80年代最时髦的扮相。

  时间来到90年代,时尚风潮一夜吹起。年轻人纷纷以追求“个性”为自己的服饰指导原则。不仅服装上有了更多“奇怪”的选择,染发、耳钉、文身等配饰亚文化也开始兴起。同时,受港台娱乐文化的影响,女孩子们身上的衣服也越来越短,越来越敢于并乐于展示自己的身体。社会也逐渐接受这样的服饰,曾经的“有伤风化”逐渐变成了如今的“以之为美”。

  近年来,人们的服饰观念更加开放和多元。如果说之前的时代,还存在某种较为统一的“潮流”的话,那么进入21世纪后,人们的审美中已经罕有这种一概而论的服饰风尚。在热闹的大街上举目四望,既有色彩浓烈的香艳范儿,也有北欧系的“冷淡风”,既有西装革履的英伦范儿,也有活力十足的嘻哈运动风。

  人们对时尚的追求越来越个性化,不再随波逐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达,网络购物的便利,各种自主搭配、私人定制的服装悄然兴起。彼此不同的风格之间,也能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这是因为,更加发达的经济让人们拥有更多的消费选择,更为分散的互联网信息环境,让人们培养出更加独立的审美旨趣。在互相碰撞中,不同声音之间也逐渐学会了尊重和包容。

  明代思想家李贽说:“吃饭穿衣,即是人伦物理。”一部服饰风尚的演进史,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部社会思想变迁史。改革开放40年,我们穿上了更漂亮舒适的衣装,更收获了愈加成熟包容的社会心态。

告别“灰黑蓝” 更潮更有范儿(改革开放40年)
服饰变化折射社会变迁(品牌论)
责编:王 萌 邮箱:rmrbzgp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