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新零售带来新体验(网上中国)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12日   第 08 版)

  顾客在北京某新零售社区便民店体验、选购。
  新华社记者 李 欣摄

  从“无人超市”到“半小时送达”,“新零售”的成长引爆了线下消费的新热潮。有分析预测,到2022年,我国新零售的整体市场规模将达1.8万亿元,成为消费持续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近年来,众多传统零售商和互联网企业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物流进行融合,为消费者创造了便利的新场景,为消费生活带来了更多惊喜。

  

  打通线上线下渠道

  在盒马鲜生体验店里,消费者既能看到活蹦乱跳的生猛海鲜,也可以购买搭配好的食材回家做,如果不方便自行提货,还可以下单后等待送货上门……如今,像盒马鲜生这样的线下生鲜超市,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

  线下超市的“扎堆”,是资本及企业竞相入局的如实写照。无论是阿里、京东、美团等电商,还是永辉、苏宁等传统零售企业,都开始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上发力。除了生鲜超市外,无人值守商店、无人仓配、门店科技等零售新业态也不断涌现,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越来越丰富。

  新零售打通了线上线下和物流的全渠道,也让零售业的创新变革持续升级。而变革的驱动力,则是解决电商发展与传统零售的“痛点”。

  业内人士指出,电商发展的核心是用户流量,但随着流量红利的减弱,电商获取用户的成本增加,因此需要寻求新的发展模式。与此同时,随着电商的发展和冲击,传统零售商家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同样需要一个打通线上和线下的共享平台。以往线上和线下是割裂的,现在则要一起牵手,共同赢得消费者。

  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执委会主席、国美零售服务总裁何阳青说,与传统零售相比,新零售要解决的最核心问题是送货速度。因此,要具备线上电商加线下实体店,加上移动实体端的分享。这样的零售,才能全面满足用户需求。

  技术发展催生新模式

  新零售的发展,离不开技术“法宝”的支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正成为零售变革的核心力量,催生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在无人超市购物时,店内的屏幕可以自动识别消费者,消费者的购物经历、喜好等都能被系统记录下来。下次购物时,消费者可以得到系统的购物推荐,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除此之外,大数据还能实现物流资源的优化配置,做到快速送达。

  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说,在盒马鲜生,商品、顾客、供应链是数字化的,每一次零售交易都是一次数据的重新计算。顾客的大数据让零售企业的库存、供应更精准,用算法、建模来分析货物供应量的设置;商品货架信息也是后台实时调整,减少到一定程度自动预警;门店天花板上的传送带,让外卖的分拣可以分区、专人完成。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曾指出,新零售不是一次性的交易,预测和创建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持久的满足是非常重要的。而这就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他认为,新零售需要好好进行数据分析,从大数据中挖掘客户的需求,尽可能地接近消费者,与消费者互动,提升客户体验,同时对供应链进行数据化管理,更好地了解客户的需求。

  挖掘更多应用场景

  专家认为,未来新零售将改变商品流通方式,重新构建我国以数据为中心的消费模式。从线上线下融合到无人店体验,未来消费有望产生更多新场景。目前,虽然对新零售的讨论和布局很多,但应用场景还有待持续发掘。

  侯毅说,新零售不是“线下+手机软件”的简单结合,零售业重构是一个动态进展过程。目前盒马在部分门店引进大量服务类行业,通过这些测试来判断是否带来能效、坪效和供应链效率提升,消费体验是否升级,新技术应用场景是否被扩充,做未来消费新业态的“试验田”。

  其他企业也开始加快布局:京东将AR、VR技术推广到线下门店和物流等场景;苏宁借助人工技能技术推出“机器人团队”,在采购、销售、配送等零售环节发挥作用。专家预计,新零售下一步会走向商业的本质,利用消费端大数据指导生产,从而在消费升级中找到消费品制造的转型方向。

  何阳青指出,零售无论怎么改变,充分满足顾客需求这个根本不会改变。消费者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在增长,逐渐取代过去的功能型、满足性的需求。无论用什么技术,核心是如何与用户进行更深层次的交互。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新零售的场景更多地基于成熟的电子商务环境和完善的数据系统以及发达的物流配套措施。但对跨境电商来说,如何在基础设施服务和大数据积累不足的情况下实现转型,有待寻求更好的路径。

新零售带来新体验(网上中国)
“明厨亮灶”需网络平台“刮骨疗毒”(云中漫笔)
重塑农村青少年的精神世界
看重管理者的责任(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周 璇 邮箱:zhouxua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