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一碗墨鱼汤

沈青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11日   第 11 版)

  跟着车一路盘旋,我们行驶在从汉阴到漩涡镇的路上。位于陕南的汉阴,地势有着“三山夹两川”之名,而要想到达漩涡镇,需要翻过眼前的这座凤凰山。

  蒙蒙雾中,远处连绵的山带着重叠的暗影,呈现出微微含黛之意。近处草木繁茂,飞扬起一片鲜活的绿。回望山下,参差错落的一户户小楼的红色屋顶,加上山脊裸露的红色岩体,在白色云雾间若隐若现,丰富的色彩犹如印象派油画一般,生动、柔和而鲜亮。隔着车窗深吸一口气,都仿佛吸进了山间的清新和畅快。

  翻过山顶,我们得以见到山那边的摸样。层层叠叠的梯田拾阶而上,漫山遍野地铺开,荡漾起饱满的绿波,山谷中悠远地传来声声蝉鸣,不禁让人感叹,蜿蜒曲折的云深不知处,还有如此壮丽的风景。这便是一万多亩的凤堰古梯田,漩涡镇到了。

  在镇上餐馆里,当地的朋友端上了一碗“只有我们汉阴才有”的墨鱼汤。墨鱼本是东海盛产之物,而汉阴深居在崇山峻岭中,怎么可能有“墨鱼”这一特产?我一度怀疑朋友是在和我开玩笑。墨鱼汤的样子看起来和鸡蛋汤没什么两样,独特的口感却是我从未尝到过的。汤的主料是干墨鱼、五花肉和鸡蛋,喝下去酸味迅速蔓延,又因着墨鱼带上了丝丝细细海的鲜咸,而猪肉和蛋的混搭更是增添了点北方食物的烟火气,解辛开胃,祛暑提神,确实有滋有味。

  那么,墨鱼汤怎么会是汉阴独有呢?我的细细追问,竟带出了一段磅礴而温情的故事。据说在康熙年间,清廷为收复台湾,在时任两广总督姚启圣的建议下,实施迁界禁海的政策。大量广东、福建渔民踏上了浩荡的内迁旅程,其中一部分长途跋涉来到了汉阴。在远离大海的秦巴山区,临行前带着的墨鱼干显得分外珍贵。渔民们一年到头舍不得吃,只有逢年过节,才拿出一点点作为作料,给汤菜里加上些海的味道。久而久之,人们安居于此,在与当地的融合中,尝试加入醋除去海腥味,加入蛋和肉增加营养,墨鱼汤就这样流传了下来,成为家家户户都会做的食物。这一份墨鱼汤啊,浸满了多少人的思念和深情。

  想起明清时期大量“湖广移民填川陕”,不同的饮食口味,不同民俗风情,在汉阴地域聚集交汇,南北文化相互碰撞而彼此关联,又是何等的包容和壮阔。漩涡镇那万亩梯田,不也同样是这移民文化的象征,它们见证了一代代移民开山造田的峥嵘岁月,诉说着移民的辛勤和坚韧。

  绝妙的景观加上历史的故事,总是令旅行的人回味悠长。只有亲身来到这里,才能感受到这一份深沉的美丽。离开漩涡镇,飘渺的雾霭缓缓腾升,与山顶冷气激荡而成千姿百态的云海,行走在云之间,还想再来一碗墨鱼汤。

  

  本文图片:汉阴凤堰古梯田

  孔德帅供图

抚州古村 挽留时光(行天下)
寻找最美的星空(旅游漫笔)
夜读南山
一碗墨鱼汤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