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不仅解决如厕难题,更优化生活品质、促进消费升级——

“厕所革命”产业大

李 婕 丁紫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10日   第 11 版)

  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为每座公厕都配备了专职保洁人员,同时将沿街各行政单位和企事业单位的内部洗手间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李晓果摄(新华社发)

  刚刚结束的国庆长假,不少游客发现,景区的厕所干净了许多,“出去玩儿不怕上厕所了”。好心情同样存在于洁具制造行业,如厕装备更新换代,带来了新商机。

  从旅游景点到社会全域,从城市中心到普通乡村,从楼堂庙宇到高铁动车,“厕所革命”正在全国各地持续发力。不仅让“方便”之事更方便,从细节处改变中国城乡的面貌,“厕所革命”背后还孕育着巨大的产业市场,助推着消费升级下的行业变迁。

  

  厕所改造城乡共进

  ——全国将在3年内新建旅游厕所4.7万座以上,“厕所革命”列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曾经,不少旅游景区、城市公共空间如厕难、卫生差的问题困扰游客和行人,但随着“厕所革命”的推进,这种情况有了明显改善。“近年来明显感受到景区厕所、路边公厕数量变多了,在路上经常能看到公厕的指示标志。”南京市民苗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隐藏在街头巷尾的改变来自全国层面大范围的推动。据原国家旅游局数据,截至2017年底,共牵头完成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8万座。根据《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全国还计划在3年内新建旅游厕所4.7万座以上,改扩建1.7万座以上。

  不仅是旅游厕所,还有城市公共厕所、乡镇公共厕所等,全国各地的“厕所革命”行动都在如火如荼推进中。例如,海南省计划2018年在全省新建、改建800座公厕,进一步提升城市建成区内临街公厕的覆盖率;湖北省将建设改造3837座城市公共厕所、3270座乡镇公共厕所。

  “厕所革命”同样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浙江省东阳市出台办法对乡村公厕建设进行补助,每个自然村建设一座无害化公厕,每座补助3万至5万元。东阳市文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2020年东阳将把“厕所革命”纳入整村重建规划中进行农村公厕布点,重点解决乡村旅游点厕所数量不足、卫生不达标、缺乏管理人员等问题。

  周庄小学是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的一所农村小学,笔者了解到,该小学原本只有一座老式旱厕公厕,在今年暑期之前全部改造成蹲位水厕。教师孙康乐是这次旱厕改造的负责人,他告诉笔者,农村小学偏僻,经费不充足,过去只能用旱厕,从建校以来一直如此。这次在区管委会的支持下,整个新城区的农村厕所都进行了改造。“以前一排排的旱厕要靠学生每天早上提水冲,改造后学生轻松了,卫生好了,苍蝇蚊子也少了。”孙老师说。

  “厕所革命”也列入了最近刚刚公布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明确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要加快实施农村改厕,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以及其他环境容量较小地区村庄,加快推进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其他地区要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使用和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标准,普及不同水平的卫生厕所。推进农村新建住房及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人口规模较大村庄配套建设公共厕所。

  洁具市场升温

  ——“厕所革命”不单是建“水泥+砖瓦”的厕所,更是以“科技+创意”解决厕所难题

  厕所更新换代,这既改善着“下游”的卫生体验,也助推着“上游”供给的升温。

  “厕所对于个人是小事,但在我国要满足13亿多人口、每年50多亿游客的如厕需求,则是一项浩大而艰巨的工程。按人均旅游一趟上8次厕所测算,2017年满足游客如厕次数超过400亿人次。”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此前表示,各地厕所革命的推进,已经催化形成了一个千亿元规模的厕所产业大市场。

  有关市场咨询机构发布的趋势报告指出,近几年,我国公共厕所投资规模快速增长,从2012年的30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50.3亿元。目前,国内厕所新建主要分为旅游厕所和普通公共厕所。2017年我国旅游厕所新增及扩建投资规模110.4亿元;普通公厕新增及扩建投资规模39.9亿元。

  随着厕所革命的推进,居民卫生意识不断提高,大量家庭也开始主动为洁具升级。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马桶行业需求量约4000万个,2016年我国马桶行业需求量约4480万个,同比增长了12.0%。

  在家庭洁具市场中,智能马桶更是消费新热点。《2018中国卫浴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大多数消费者卫浴空间装修预算近6成集中在卫浴产品的购买,其中智能马桶受到的关注最高。在北京一家大型卖场内,某著名洁具品牌销售人员告诉笔者,现在大家的卫生健康意识都提高了,也都想用带科技含量的,有近一半的进店消费者会咨询智能马桶相关情况。

  业内人士分析,消费者最基本的购买动机是实际的生活需求,主要包括安全、健康、卫生、舒适等方面的提升。这与“厕所革命”所倡导的“推广厕所科技应用,提升厕所文明水平”密不可分。“厕所革命”不仅仅是多建一些“水泥+砖瓦”的厕所,更是利用“科技+创意”,解决厕所难题、优化厕所体验。

  儿童、“适老”需求增长

  ——全国所有5A级旅游景区配备“第三卫生间”,需求更趋精细化

  如果说公厕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那“第三卫生间”则是公共服务更趋人性化、精细化的象征。“厕所革命”的推进,也让越来越多“第三卫生间”出现在大众身边。

  “第三卫生间”也称“家庭卫生间”,是指在公共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适用情况包括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去年2月国家旅游局发布通知,要求全国所有5A级旅游景区必须具备“第三卫生间”。

  笔者近日走访天坛公园发现,“第三卫生间”就设置在卫生间入口处最显眼的位置。带着幼女来游玩的赵先生表示,以前独自带女儿时,会去残疾人卫生间,但常常觉得尴尬。“第三卫生间”的出现有望缓解这样的问题。

  不过“第三卫生间”也对卫浴产品提出了更高要求。其标准比一般卫生间更严格,例如,在内部设施上,应包括多功能台、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抓杆、挂衣钩和呼叫器等;地面防滑标准等也更高。

  虽然是小众市场,但随着“厕所革命”的推进,对儿童和“适老”卫浴产品的需求见涨。目前,北京、广东、四川、江西、云南、浙江、江苏、湖南等省市相关部门陆续发布增设“第三卫生间”的计划。不少卫浴企业走差异化路线,开始在这方面发力。上述销售人员表示,“随着社会和家庭对儿童、老人的需求照顾越来越精细,前来询问儿童和‘适老’设施的也不少。这甚至成为不少品牌的亮点,也是未来卫浴行业的一个商机。”

能源消费更绿了
“厕所革命”产业大
秋收季大地“铺金”(焦点瞬间)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