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农旅融合,腾冲拥抱富和美

李维杰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09日   第 11 版)

  图为阿昌族群众采茶。

  图为油菜花海骑行。

  不久前,中国著名侨乡云南省腾冲市在其新华乡举办红心猕猴桃采摘活动,欢庆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地群众和八方游客载歌载舞,体验采摘的快乐,共享丰收的喜悦。

  作为深度贫困乡镇,新华乡依托地方生态优势,采取“公司+基层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3000多亩红心猕猴桃、5000多亩澳洲坚果,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界头镇15万亩油菜花绚丽绽放,腾越镇十里荷花在夏日的阳光里摇曳生姿,高黎贡山脚下的3万亩万寿菊在初秋花开成海,马站乡万亩红花油茶在冬日里斗霜傲雪、凌寒放彩,还有清水乡的大地茶海、荷花镇的草莓园和稻田鱼、固东镇的格桑花海和大马士革玫瑰……按照“农业+旅游”的发展理念,腾冲在适宜区域实现了连片规模种植,打造农旅融合、各具特色的观光农业新景区,除了农产品的自身价值外,游客的到来也为当地农民带了新的收入渠道。

  腾冲的乡村旅游不仅停留在观赏、采摘、品尝等表象繁荣上,更注意挖掘文化、体育等内驱动力,先后在乡村打造了手抄纸博物馆、皮影传习馆、阿昌族文化展览馆、司莫拉佤族民俗文化陈列馆等,开展低空飞行、花海骑行、山地骑马、万步有约、龙川江漂流等运动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腾冲体验农耕民俗文化和养生户外运动。

  今年1至8月,到腾冲旅游人数达967.7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6.74亿元,助推腾冲的乡村振兴。

“美国优先”挡不住新型经济全球化进程(新征程新篇章)
农旅融合,腾冲拥抱富和美
电话用户16.11亿,世界第一
责编:徐佩玉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