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赴黎维和医疗分队举行救援演练

“中国医疗人员真专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09日   第 09 版)

  在联合国驻黎巴嫩部队东区司令部的中国医院,中国医护人员在演练中对伤者进行紧急救治。
  赖晋安摄(新华社发)

  “塞尔维亚营有官兵从高处跌落,疑似头部受伤,请求医疗支援!”

  本月4日正值中国国庆假期,驻扎在黎巴嫩的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医疗分队,与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东区司令部塞尔维亚机动预备队官兵展开了一次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这次演练以附近友军晚间遇到突发伤情为背景展开。接到请求救援信号后,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派出应急医疗小组迅速赶往现场,对伤者进行紧急处理后,转至中国维和医疗分队医院进行治疗。

  同时,在医疗分队医院值班的医护人员做好救援准备,启动相关救治流程,给予监护、吸氧、建立静脉通道。待伤者情况稳定后,医生马上对其受伤部位进行医学影像检查,判定伤情为颈椎滑脱。随后专家紧急会诊,并按照联黎部队标准作业程序,申请紧急空中医疗后送,将伤者转诊至上级医院,以便接受进一步治疗。

  “本次演练不设脚本,需要处置的科目都是根据现场情况临时导调,目的就是为了强化官兵的战备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中国维和医疗分队医院院长罗茂华说。

  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医疗分队今年5月底部署至任务区。该医疗分队由30名官兵组成,主要负责联黎部队东区4000余人的医疗转诊、医疗救治、伤病员后送等任务。

  据医疗分队介绍,此次演练所模拟的情况并不罕见。在复杂多变的维和任务区,人员受伤时有发生。近期,他们就曾接连紧急抢救了多名突发伤病的外军维和官兵,并动用了直升机空运后送。

  上月22日,一名芬兰维和部队成员在运动时意外受伤,情况十分危急。中国维和医疗分队接到请求救援信号后,迅速启动救治预案,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将伤者转至医院进行救治,经初步诊断伤者为颈椎脱位。因受医院设备条件限制,医护人员立即申请启动直升机后送程序,使伤者得到有效救治。

  “中方医疗人员面对突发情况能够迅速反应,从容应对。”塞尔维亚下士格罗兹达尼奇评价说,“他们真的非常专业,让维和官兵在任务区得到了高效医疗服务保障。”

  (据新华社电 张鹏、刘伟、蒙卓霖)

国庆长假运动乐
我国百姓摄入乳制品结构相对单一
“中国医疗人员真专业”
内地与香港团队获心脏病微创治疗突破
三人篮球U23世界杯俄罗斯队包揽双冠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