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应对气候变化 民间力量活跃

袁 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09日   第 08 版)

  近年来,地球上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不仅有政府的倡导和引领,更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公益组织、企业及民众参与其中。

  通过森林来实现间接减排,是目前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途径之一。“一亿棵梭梭”项目由阿拉善SEE公益机构于2014年发起。一棵成年梭梭能固定10平方米荒漠,连片种植能防风固沙,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将已排放到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固定下来,起到间接减排作用。自项目开展以来,得到了公众的热烈响应。人们可以通过线上募捐远程参与梭梭种植,在“梭梭地图”中查看自己种下的树的位置,还能参加“穿越贺兰山”、“五一春种”等大型体验活动,实地参与到种植活动中,身体力行地体会生态环境保护的魅力。

  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也在行动。“绿色供应链”项目是基于市场的自发性行业减排行为。不同于以往企业单兵作战,该项目首次以行业联合的形式全面推行绿色供应链。截至目前,参与企业已经增加到90家,绿色采购标准扩充至7个产品品类,从源头上尽力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对普通民众而言,影视电影宣传片是了解气候变化、提高环保意识的一个重要途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努力需要好的叙事表达,影视片是目前传播面最广、受众最多的科学普及和宣传渠道,可以生动记录社会各层面实践绿色发展的足迹和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在日前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上,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雷小途阐释了影视与气候的关联。90个国家及地区的民众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活动,共递交1113部作品,其中国外影片作品932部,国内影片作品181部。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学生参与到气候传播实践中来,本届大会设置了主题为“气候变化与我”的影片展映板块,分别在学校和影院展映《逐冰之旅》及多部优秀作品,旨在使公众理解气候变化对当下以及未来的影响,唤起人们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与行动,让绿色理念于无形中传播。

修复臭氧层 善待保护衣
保护蓝天任重道远(新时代新步伐)
应对气候变化 民间力量活跃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