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台受雇员工平均年龄破40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08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台北电  (记者吴济海、刘欢)台湾劳动力市场老化严重,台统计部门日前发布的调查显示,受雇员工平均年龄首度突破40岁,五年来老了1岁。45岁以上中高龄劳工比率逐年上升,25至44岁的受雇员工比率逐年降低。

  台统计部门日前发布的2017年事业人力雇用状况调查统计显示,受雇员工年龄平均40岁,较前一年底增加0.2岁。近五年来受雇员工年龄逐年提高,45岁以上中高龄劳工比重从2012年的29.6%,逐年攀升至32.8%。同时,25至44岁族群比重则从62.2%,降至58.4%;未满25岁青年比率则始终在8%多一点。

  人口老化造成劳工年龄逐渐提升,期间台湾又发生劳保退休给付从一次领取改为年金月领制,劳工想提早落袋为安还担心劳保基金破产,出现劳保挤兑潮,这些都造成劳工提早退休。

  台统计部门官员称,劳保以及劳退新制实施10年,制度逐渐成熟化,近五年来中高龄劳动参与意愿提高,受雇员工退休年龄往后延。民众平均寿命增加,人口老化但劳工却提早退休,会造成劳动力不足,现在劳工平均年龄逐年上升,对于人口逐渐高龄化的社会有正面帮助。

香港未来基建投资规模大
港澳台居住证在手 畅行黄金周
台北故宫展出26件“国宝级”书画
金秋枣熟
香港迪士尼力推乐园美食
台受雇员工平均年龄破40岁
闽台“保生文化”交流连民心
图片报道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