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进基层

□孙晋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08日   第 09 版)

  厦门大学“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活动
  蒲 波摄

  “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活动之两岸艺术家笔会
  闽台书画院提供

  “月亮月光光,照入房间门。新被席新帐,要困新门床。月亮月光光,照到大厅门。糖仔饼摆桌上,爱吃三色糖……啊!啊!唔!”月色笼罩下的厦门大学建南大礼堂,稚嫩的童声响起,在“A萌闽南语合唱团”和厦门9名小学生同声演绎下,一曲闽南童谣《月亮月光光》拉开了演出的大幕。时值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歌曲为现场带来浓浓的节日气息。

  今年中秋国庆期间,中国文联广泛开展“送欢乐 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文学艺术家们到各地表演节目、展示书法绘画艺术,与民众联欢,做培训教育工作,共度佳节,共享欢乐。

  两岸同叙中华情

  作为由中国文联、厦门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活动的重头戏之一,中国文联组织众多文艺名家第一次走进高校校园进行文艺惠民慰问演出。当天的晚会用艺术的形式讴歌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歌颂新时代美好生活。来自海峡两岸的艺术家以饱满的热情为青年学生、台商台胞、社区居民送上了中秋团圆的美好祝福。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演出让青年学子走近、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两岸青年的文化交流。

  当天举行的还有“中华情·中国梦”美术书法作品展和大型书画笔会等。美术书法作品展共展出当代优秀书画作品674幅。下午的书画笔会,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书画家创作了多幅书法作品,相互切磋,增进友谊,笔会上洋溢着“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情意。“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活动自2003年开始,相继举办了中华情歌曲征集演唱会、海峡两岸青年歌手大赛、中华情书画精品展等活动,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把文艺大餐送到各地

  中国地名灯谜赏月晚会、中秋焰火晚会、湘西钢火浇龙表演、大瑶强盛狮舞表演……日前,中国民协在湖南浏阳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百位民俗专家与浏阳民众一起兴致勃勃地猜谜赏月,欣赏浏阳本土的民间文艺表演,品尝土月饼。民俗专家还系统考察了浏阳的烟花爆竹文化,举办烟花爆竹与节日民俗全国学术研讨会,共同研讨了中国烟花爆竹的民俗价值。

  小戏小品历来深受大家喜爱。中国剧协日前组织了第五届全国小戏小品创作基地交流演出研讨会暨戏剧志愿者西部行活动,来自张家港、上海、深圳、东莞小戏小品创作基地的戏剧志愿者走进甘肃兰州,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了两场演出,为当地师生和市民观众带来了8个精心创作的小品,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兰州市榆中县文化馆等本地艺术团体也表演了4个体现当地特色的小戏小品。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中秋传统佳节来临之际,中国舞协组织文艺志愿服务团到安徽凤阳小岗村干部学院礼堂演出,格外有意义。舞蹈家带来深情款款的独舞,歌唱家带来激扬高亢的歌曲,青年曲艺演员带来风趣幽默的相声,还有颇具当地特色的安徽花鼓灯。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的节目赢得现场观众一次次热烈掌声。

  纸上泼洒热情

  节日期间,全国各地的文联组织纷纷行动起来,发挥各自特点和优势,带领文艺工作者到群众身边,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惠民”活动。

  日前,北京市文联、北京市书协赴北京厂桥派出所开展“我们的节日——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慰问活动向一线民警送上中秋佳节的祝福。书法家被一线民警奋发有为、不辞辛苦,“保一方平安”的敬业精神所感染,挥毫泼墨,短短两个小时,创作书法作品百余幅。笔会中,书家与民警交流心得、畅谈书法,切磋技艺、亲密合影,现场气氛热烈。

  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漳州市文联等也先后在漳州东山、漳浦旧镇进行了两场惠民演出,吸引现场观众超过5000人。活动还专门在微信海报中添加新媒体全程直播的二维码,在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直播平台进行全媒体同步直播演出实况,两场演出累计观看人次达到135万。同时,来自福建省书法家协会、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建省文艺志愿者艺术团的书画家们当天还为当地基层书画爱好者们进行了辅导,并与基层书画家开展了书画创作艺术交流活动。

敦煌印象
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进基层
首届南丁文学奖在豫揭晓
电影票退改签试试实名制?(墙内看花)
尼山的月亮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