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0月01日 星期一

当红色旅游遇上互联网

周 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01日   第 08 版)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内

  淮海战役解放军战斗场面模拟蜡像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周末一大早,徐州市淮海烈士陵园内的游客络绎不绝,许多家长们带着孩子,将目的地定在了弘扬红色教育的淮海烈士陵园。

  “您可以扫码关注我们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我们的公众号上,不仅有纪念馆的详细介绍,还有纪念馆的全景VR,您足不出户,便能全方位参观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刚进入馆内,志愿者便向大家介绍掌上纪念馆的使用方法。

  除了掌上浏览馆内全景,纪念馆还推出了微信语音讲解功能,通过输入关键字阿拉伯数字001、002等,便可获取相应的语音文字讲解。馆内讲解员告诉我,10年前,淮海烈士纪念馆新馆刚修建完毕,讲解员的工作多少有点“苦不堪言”:每天为大批观众轮番解说,一天下来,常常嗓子嘶哑。互联网多媒体技术被引入馆内之后,不仅讲解员的工作量被分担了很多,而且观众可通过手机反复收听语音讲解,改变了传统讲解的单一灌输模式,沉浸式的体验使得红色教育备受年轻人青睐。

  刚进入战前形势厅,我就被一幅《淮海战役前全国形势图》吸引了过去,许多观众在这里驻足,拿出手机收听淮海战役前的形势情况。“了解淮海战役不仅可以让孩子认识这一段历史,更能培养孩子的爱国主义精神,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沛县的张女士特意带着上小学的儿子来到这里,她告诉我,“十几年前我参观的还是旧馆。这次来到新馆,本以为枯燥地参观,孩子的接受效果会很差,没想到新馆内焕然一新,孩子非常有兴趣。”

  在战役实施厅内,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正在给她的小孙子讲述围歼黄百韬兵团的故事。“当年我老伴就是华东野战军部队里的后勤人员,他见证了碾庄战役的全过程。这是我的第二个孙子,每年都会带着他来这里跟他讲他爷爷的故事。虽然老伴走了,但是红色精神要让孩子传承下去。”老人脸上焕发着荣光,一旁的孩子听得入迷。

  孩子们三五成群地聚在模拟蜡像前,眼前栩栩如生的战斗场面让他们兴奋不已、连连惊叹。画面中解放军们扛着长枪和物资包,踏过队友们用肩膀铸成的“人肉桥”,奔向前线。远处被炸毁的房屋、冲锋陷阵的解放军逼真地展示在眼前。在军火对比的玻璃展台内,聚集了一大批对长枪短炮非常热衷的小学生,他们仔细地看着武器的每一个细节,好奇地讨论着。

  除了场景再现的模拟蜡像,展厅内我还看到了音像结合的巨幕。工作人员告诉我,为了将淮海战役的历史鲜活地呈现在观众眼前,馆内进行了很多细节的改造。“过去的单调展示容易让参观者产生视觉疲劳。为了改变枯燥乏味的说教,我们不仅对基础设施进行了一比一模拟景观呈现,还引用声画一体的高科技手段,让观众参与进来,身临其境体味历史。”

  我进一步了解到,淮海战役纪念馆的红色教育并非止步于馆内的参观体验,他们还不定期推出“小演员试戏”、研学课程、红色演说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沉浸式体验全方位贯彻到教育中,打造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课堂。

  从最初在网站和官方微博上发布与纪念馆相关的新闻,到利用高科技手段塑造馆内鲜活生动的历史场景,再到足不出户体验“掌上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拉近了红色教育与参观者的距离,真正意义上让教育的功能实现了最大化。如今科学技术带来的便捷改变了青少年对红色纪念馆的刻板印象,获得了他们的认可,也让威严肃穆的淮海战役纪念馆焕发出青春的活力风采。

青岛满城啤酒香(行天下)
难忘东高地
庐山加大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
当红色旅游遇上互联网
责编:何欣禹 邮箱:lytdhw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