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

海阔天空的可能性正在我们眼前展开

——在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铁 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9日   第 11 版)

  铁凝
  罗雪村绘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晚上好!

  在这个秋高气爽的美好夜晚,我们相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分享中国文学丰收的喜悦。我谨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本届获奖的34位作家、评论家和翻译家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鲁迅文学奖体现着国家荣誉,这份珍贵的荣誉,既承载着中国文学的光辉传统,也寄托着人民的信任与期待。二十多年来,历经七届评奖,鲁迅文学奖已评选出264篇(部)作品,展示了中国文学在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和文学翻译各体裁门类的杰出成就,见证着中国文学与时代、与人民的紧密联系,见证着中国作家、评论家和翻译家的卓越创造。

  本届鲁迅文学奖,是党的十九大后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性文学评奖,获奖的34篇(部)作品,代表了新时代中国文学在创作、理论评论和翻译诸方面的高度和水准,展现了中国文学反映现实、讲述中国故事的活跃探索,标志着中国文学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迈向“高峰”的坚实步伐。获奖的34位作家、评论家和翻译家,既有成就卓著的名家,也有中青年的“70后”“80后”,他们来自祖国各地,有的来自新疆阿勒泰的群山,有的来自西海固的高原,不管来自哪里,他们都是怀着执著的理想,他们以艺术质量为生命,他们走过了艰辛漫长的路才来到这里,今天晚上,在这汇聚了中国文学光荣与梦想的中国现代文学馆,荣耀属于你们!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获奖者表示敬意和祝福!

  本届评奖过程中,77位评委怀着严明的责任感,以公平公正之心对待每一部作品,全力以赴地投入阅读和讨论,付出了艰苦的劳动。请允许我向评委们表示感谢,你们的工作体现了高度的专业精神,你们辛苦了!

  文学属于人民,为了人民。评奖不仅是为了褒扬写作者,从根本上说,它是汇聚广大读者的选择,进而引导和带动公众的阅读和欣赏。本届评奖,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在此,我向我们广大的、深爱着文学的读者朋友们,向四年来热情关心我国文学事业发展的朋友们,致以最深切的感谢,谢谢你们!

  四年的时间里,每个体裁和门类的获奖作品只有五个,我们都知道,好作品绝对不止五个。获奖作品和更多没有获奖的好作品一道,构成了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的宽阔景观,体现着中国社会主义文学在新时代的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所以,今天这个夜晚、这份激励和祝福,不仅属于34位获奖者,也属于所有正在跋涉的写作者,无论是否获奖,前方都有更长的路等着我们大家,都有更崇高的山峰和无限的风光等待着我们!

  在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作家济济一堂,展望未来,充满创造的信心和激情。在这伟大的新时代,海阔天空的可能性正在我们眼前展开,让澎湃的现实生活、让昂扬的时代精神、让丰盛的经验和情感在我们笔下提炼造型,这是这个时代的作家和广大文学工作者的光荣责任。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塑造时代新人,精益求精、锐意创新,用更多的好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中华民族新史诗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

  谢谢大家!

  

  ■ 中篇小说奖

  石一枫《世间已无陈金芳》

  授奖辞:石一枫的《世间已无陈金芳》具有敏锐的现实主义品格,同时伴随着浪漫的抒情精神和倔强的青春理想。在具有典型意义的人物性格和命运中,浓缩社会生活的特定形态,展现着人的道德困境和精神坚守。

  阿来《蘑菇圈》

  授奖辞:阿来的《蘑菇圈》深情书写自然与人的神性,意深旨远。在历史的沧海桑田中,阿妈斯炯珍藏、守护着她的蘑菇圈。有慈悲而无怨恨,有情义而无贪占,这一切构成了深切的召唤,召唤着人们与世界相亲相敬。

  尹学芸《李海叔叔》

  授奖辞:尹学芸的《李海叔叔》真切沉实,丰沛诚恳。两个家庭,互为远方而又情深义长,真挚、隐瞒、想象、误解和体谅层叠缠绕,百感交集。这是典型的中国故事,于曲尽人情中见时代变迁,牵动着人们的记忆、经验和情感。

  小白《封锁》

  授奖辞:小白的《封锁》体现着对小说作为虚构艺术的深湛理解和精密探索。天衣无缝的圈套与周详赅博的细节考据、重重镜像与确凿的风俗还原,虚与实相生相长,抗战时期的上海在沦陷与封锁的暗处迸发出民族大义的壮烈光芒。

  肖江虹《傩面》

  授奖辞:肖江虹的《傩面》丰厚饱满,深怀乡愁。在归来的游子和最后的傩面师之间,展开“变”与“不变”的对话,表达着对生命安居的诗意想象。“返乡”这一空间性的时代主题由此获得永恒往复的时间维度。

  ■ 短篇小说奖

  黄咏梅《父亲的后视镜》

  授奖辞:黄咏梅的《父亲的后视镜》映照着一个劳动者的路,也映照着时代的变迁。与共和国同龄的父亲平凡的一生,如凝练精警的诗篇,时有超拔壮阔的气象。其中贯彻的深长祝福,体现着宽厚有情的小说精神。

  马金莲《1987年的浆水和酸菜》

  授奖辞:马金莲的《1987年的浆水和酸菜》中,两种家常食物的制作和分享,是生活意义的淬炼、生活之美的晕染。对物的珍惜,也是对心的珍重。精确的、闪亮的、涓涓流溢的细节使心与物、人与人温暖地交融。

  冯骥才《俗世奇人》(足本)

  授奖辞:冯骥才的《俗世奇人》(足本)回到传奇志异的小说传统,回到地方性知识和风俗,于奇人异事中见出意趣情怀,于旧日风物中寄托眷恋和感叹。精金碎玉,以少少许胜多多许,标志出小小说创作的“绝句”境界。

  弋舟《出警》

  授奖辞:弋舟的《出警》体现着对心灵辩证法的深入理解。不回避人性的幽暗和荒凉,更以执著的耐心求证着责任和疗救。在急剧扩张的城市边缘,在喧嚣的人群中,被遗忘的也被守望着,令人战栗的冷被一盏灯不懈地寻找、照亮。

  朱辉《七层宝塔》

  授奖辞:朱辉的《七层宝塔》直面乡村的现代化转型,围绕生产方式和生活形态的变化,敏锐地打开农民邻里矛盾中隐含的经济、文化、伦理向度,在典型环境中生动地刻画人物,显示了充沛的现实主义力量。

  ■ 报告文学奖

  李春雷《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

  授奖辞:李春雷的《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凝练有力,是短篇报告文学创作的重要收获。追记领袖与作家之间的往事,表现高山流水的相知与情义。人物性格跃然纸上,高风亮节令人神往。

  丰收《西长城》

  授奖辞:丰收的《西长城》全景式展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0年的风雨历程。布局开合有致,人物鲜活生动,行文刚健阔朗,敞开了兵团历史酷烈与坚韧、牺牲与奉献的厚重内涵,是献给兵团人的英雄壮歌。

  许晨《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

  授奖辞:许晨的《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抒发着探索未知世界的豪情壮志。作者亲身参加了创造载人深海潜水世界纪录的航程,以个人视角和客观记述交替的独特方式,讲述了扣人心弦的时代故事。

  徐刚《大森林》

  授奖辞:徐刚的《大森林》具有雄浑的史诗品格,融汇多学科知识,指点江山,纵横捭阖,梳理、描绘了中华民族与森林相生相依的历史与传统,有力地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纪红建《乡村国是》

  授奖辞:纪红建的《乡村国是》从遍及十多个省市区,202个村庄的深入行走中,获得总体性视野和生动具体的经验,充分表现了精准扶贫战略的历史性成就和千百万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梦想与追求。

  ■ 诗歌奖

  汤养宗《去人间》

  授奖辞:汤养宗持续探索写作的难度,在《去人间》中,对精神的持续砥砺,对生活的智性勘问,对事物隐秘结构打开方式的综合运用,对字词的反复掂量,都证明他的诗歌在修辞技艺、精神内质上的不断更新。

  杜涯《落日与朝霞》

  授奖辞:杜涯的《落日与朝霞》,探索心灵与自然、生命与万物之间的微妙关联所构成的广袤的“生活的银河系”。她的诗风既有落日的沉郁,也焕发着朝霞的希望;既有低头垂泪的困顿,也有深深的虔诚与感恩。

  胡弦《沙漏》

  授奖辞:胡弦的《沙漏》具有疼痛和悲悯的气质。他善于在词与句的联系中发现精妙的诗意,深邃的经验融入和对现实、历史、时间的复杂省思,使文本富于理趣,触摸到世界的深处。

  陈先发《九章》

  授奖辞:陈先发的诗集《九章》具有结构上的整体性,在浓郁的现代感性中融和了格物致知的古典眼光,将对山水、人物、社会、世情的细腻体悟,一次次凝聚为诗性的光芒,带给读者思辨之力、遨游之感。

  张执浩《高原上的野花》

  授奖辞:张执浩的诗歌写作遵袭着中国诗歌有感而发的古老传统,在日常性中探寻人性乃至神性。他的《高原上的野花》,写作的姿态和向度诚恳、肃穆、别开生面,风格朴素、清洁、自然而然。

  ■ 散文杂文奖

  李修文《山河袈裟》

  授奖辞:在《山河袈裟》中,李修文和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在一起,写出他们的跋涉、困顿、高华与庄严,发现人民生活中的真、善、美。这样的写作,满怀感动与赞美,有力地证明了“人民”的伦理、美学和情感意义。

  宁肯《北京:城与年》

  授奖辞:宁肯的《北京:城与年》以平实精准的语言抵达北京城市经验的幽深处,回溯被时间之流打磨的器物、建筑乃至世道人心,在丰厚蕴藉的文化景观中刻写一座城的精神魂魄,凸显了变动中的恒常和坚守。

  李娟《遥远的向日葵地》

  授奖辞:李娟的散文有一种乐观豁达的游牧精神。《遥远的向日葵地》中,那块令人忧心的年年歉收的田地,不竭地生长着天真的喜悦。她的文字独具性灵,透明而慧黠,边疆生活在她的笔下充满跳荡的生机和诗意。

  鲍尔吉·原野《流水似的走马》

  授奖辞:《流水似的走马》具有轻盈的速度和力量。鲍尔吉·原野将茫茫草原化为灵魂的前世今生,他怀着巨大惊异注视一切,草原的万物如同神迹,草原上的人生如同传奇。由此,他为悠久的草原文明提供了雄浑细腻的美学镜像。

  夏立君《时间的压力》

  授奖辞:夏立君的《时间的压力》是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之作。再现历史风云,复活先贤形象,访幽寻微,融典籍记叙、文学想象与实景考察于一炉,显示了敏锐的思辨才华、知人论世的情怀和“文以载道”的风骨。

  ■ 文学理论评论奖

  黄发有《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

  授奖辞:黄发有的《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从传播接受的视野重构当代文学史的总体图景,以文学社会学、传播学和审美批评的综合方法探究文学的生产机制。材料扎实,体系完整,富于创见。

  陈思和《有关20世纪中国文学史研究的几个问题》

  授奖辞:陈思和的《有关20世纪中国文学史研究的几个问题》,深入探讨百年来不同文学场域的冲突、互动和转化过程,视野宏阔,立论周延,为建构中国现代文学史理论话语作出了创新性探索。

  刘大先《必须保卫历史》

  授奖辞:刘大先的《必须保卫历史》辨析当代文艺创作中历史虚无主义的诸种表现,召唤蕴含情感、责任与理想的历史书写。明辨是非,破中有立,气盛言宜,充分显示了批评锐气与理论锋芒。

  王尧《重读汪曾祺兼论当代文学相关问题》

  授奖辞:王尧的《重读汪曾祺兼论当代文学相关问题》,立论审慎严谨,分析细密精微。在重新打开汪曾祺的意义空间的同时,也为当代作家实现对传统的创造性转化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的镜鉴。

  白烨《文坛新观察》

  授奖辞:白烨的《文坛新观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运用文学现场的观察和分析。视野宽博,持论恳切,体现着对当代文学健康发展坚持不懈的责任担当。

  ■ 文学翻译奖

  路燕萍《火的记忆 I:创世纪》

  授奖辞:乌拉圭作家爱德华多·加莱亚诺的《火的记忆Ⅰ:创世纪》,呈现被遮蔽的拉美镜像,构建现代拉美人的身份意识。译者路燕萍熟谙拉美历史文化,译笔流畅生动。

  余中先《潜》

  授奖辞:法国作家克里斯托夫·奥诺-迪-比奥的《潜》,涉及多种文化背景,包括阿语、西语等多种语言,具有很高的翻译难度。余中先长期致力于法国现当代文学的翻译,译文准确精当。

  李永毅《贺拉斯诗全集》

  授奖辞:贺拉斯是古罗马最杰出的诗人之一。李永毅沉潜多年,译出古拉丁文《贺拉斯诗全集》,书中70万字的逐行评注颇见功力,体现了深湛的中文修养和古典学水平。

  王军《疯狂的罗兰》

  授奖辞:意大利诗人卢多维科·阿里奥斯托的史诗《疯狂的罗兰》是中世纪骑士文学的百科全书和文艺复兴文学成就的杰出代表。王军“以诗译诗”,以中国戏曲文学语言模仿原诗的韵律与风格,是对翻译艺术的有益探索。

海阔天空的可能性正在我们眼前展开
责编:赖 睿 邮箱:wenxueguanch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