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

《成语魔方》第五部将上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9日   第 07 版)

  《郑人买履》剧照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最新创排的“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五部,将于10月1日在假日经典小剧场进行首演,并在“十一”期间连演7场,让大小朋友在欢乐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智慧。该剧延续了短小精悍、幽默风趣的风格,用更加精致、充满童趣的方式,为观众讲述“画蛇添足”“杯弓蛇影”“郑人买履”3个成语故事。

  此次由3个成语改编的故事,既增强了可看性,又巧妙地加入新思考,赋予传统成语现实意义。《画蛇添足》将成语典故中“比赛”这一元素放大,在比赛的每个环节都巧妙地设计出扣题的行为,最后演变成了通过“比赛”应征捕快的故事。

  《杯弓蛇影》的创作更注重现实意义。编剧孙梦竹表示,生活中有些隔辈家长独自带孩子时,出于对孩子安全的考虑会对周围的一切事物过分紧张,这种紧张情绪也会给孩子带来不利的影响。故事创作的初衷便源于对这种现象的思考。

  《郑人买履》的创作则回归于成语故事本身,去繁存简。导演何吉光表示,现实生活中可能不存在像“郑人”这样夸张的形象,但每个人都会有“犯轴”或钻牛角尖的时候,希望通过这个故事给观众一个警醒,同时帮助观众学会剧中县令巧妙解决问题的方式。

  《成语魔方》第五部的舞台延续了前几部作品的设计理念,在屏风的组合运用上追求简练,只提供演员必要的表演支点,令观众更关注表演本身,在观剧的时候留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而灯光设计方面,在继续应用大色块、小区域用光的基础上,丰富了灯光色彩,更加吸引孩子的目光。

  (荣  妍)

“尚长荣三部曲”的传承
相声小品要抓住发展机遇(墙内看花)
中美诗歌的相互影响和发现
梵净山获颁世界自然遗产证书
福建茶文化纪录片播出
《成语魔方》第五部将上演
万人聆听,交响乐的西安之夜
微纪录片《我们正年轻》播出
“欧洲风情街”亮相北京街头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