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

“尚长荣三部曲”的传承

□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9日   第 07 版)

  传承版《廉吏于成龙》海报

  2018年,备受好评的传承版“尚长荣三部曲”(《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世》《廉吏于成龙》),受邀入围2018年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集体亮相京城,于2018年9月26日至28日登陆长安大戏院,为首都市民接连带来三场新编历史京剧的视听盛宴。这也是传承版“尚长荣三部曲”的首度集体亮相北京。

  剧目本身的经典性

  1988年,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主演的京剧《曹操与杨修》横空出世,享誉遐迩,被誉为“新时期以来中国戏曲的里程碑”。之后上海京剧院又成功推出新编京剧《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组成了尚长荣的“新编京剧三部曲”。

  《曹操与杨修》一经推出就引起全国轰动,尚长荣所塑造的“为人性的卑微所深深束缚、缠绕着的历史伟人形象”,赢得了当时观众的极力喝彩。《贞观盛事》以“居安思危,戒奢以俭”为题旨,艺术地表现了君臣间直谏、纳谏的矛盾,鲜明生动地塑造了李世民、魏征等人物形象,精心勾勒出一幅大唐群像。《廉吏于成龙》刻画了一代廉吏于成龙廉政亲民的品性。三部戏分别获第一、三、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榜首)。

  三部戏所写的历史时代、主旨主题、剧情发展、人物形象各有不同,但都鲜明生动、启迪人生,以对历史的独特诠释,反映和弘扬了时代精神,内容和形式上既取信历史又观照现实,艺术上充满开拓创新气息。在三部戏中,尚长荣以其独特的表现技艺、极见功力的人物刻画,向人们生动鲜活地阐述了他的艺术人生和艺术理想,引起观众心灵的震撼和感动。

  活态传承功夫做在前

  2015年起,上海京剧院启动了“尚长荣三部曲”传承计划,旨在传承剧院经典剧目、传承老艺术家演艺精神,并继续建设演员梯队,培养与打造上京精英团队。在3年中,连续推进3部经典作品的传承,这在上海京剧院史上为首例,在全国院团范围内也极其罕见。

  在9月25日举办的“尚长荣三部曲”与上海京剧院的艺术实践学术研讨会上,中国戏曲学会顾问、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在如何实现戏曲艺术与现代化有机结合方面,上海京剧院给我们作出了很成功的实验。上京在艺术创作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需要好好总结。用剧院的力量来做传承是总体性的、整体性的传承,十分有价值。”

  原创剧目的创排十分不易,“三部曲”能够成为经典之作更是经过了多年的精心打磨,凝聚了剧院众主创和主演的心血。上海京剧院在传承“三部曲”过程中,以尚长荣为艺术指导,发挥艺术理念教学的作用,做好排练前期组织工作,尤其要求各戏的主演们提前熟悉剧本、进入角色、感受人物内心。

  “所谓经典,不能只存在和定格于某一时期及奖状之上,‘尚长荣三部曲’作为剧院的经典名作应该得到活态的传承。这种传承不仅仅是剧目的复排,更是剧院整体的演剧精神和艺术追求的绵延。”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表示。3年来,上海京剧院通过切实有效地计划、执行三部曲传承项目,为青年演员创造实践、展示的平台,激发青年演员迅速成长,培养并打造了剧院新一代精英团队。

  老艺术家亲力亲为以戏传德

  尚长荣始终致力于青年人才的培养与传承工作,将数十年打磨的艺术心得传承给下一代。3年中,他始终坚持亲力亲为,每一部戏的教学中都对全组主要演员悉心指导,并为青年演员们准备了大量的相关历史史料与文学作品,严格要求青年演员不断挖掘角色,丰富人物内心。同时,尚长荣的辅导并未局限于花脸演员,戏中主创、主演,甚至没有演出任务的青年演员都可参与听课。从戏里到戏外,从吐字、发声到唱腔、念白,再到人物情感的理解、表达,尚长荣老师手把手传授、亲自示范、逐一把关、指导。

  除了艺术指导尚长荣老师亲力亲为外,3年中,一批经典版主演担任表演指导,他们也以尚老师的无私传授为榜样,为传承版演员指导、示范、把关,杨东虎、董洪松、傅希如等优秀中青年演员接过经典版接力棒,通过系统学习、排演实践,传承“尚长荣三部曲”。

  在尚长荣老师的言传身教下,青年演员们不仅加强了个人唱、念、做的基本功,还在挖掘人物、塑造角色方面受益匪浅,对于做到“声、韵、情”三者兼备、三者统一有了更深入的实践和感悟。而尚长荣对待角色塑造一丝不苟的演剧精神也与剧目教学一起浇灌在青年一代的心中。文化的熏陶、观念的引导在青年演员血液中渗透、融合和延续,并在日常排练、演出中体现出来。

  对此,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傅谨认为,上海京剧院做“三部曲”传承版,意义不仅在于把这三个戏传到青年演员身上,同时也是使老一辈表演艺术家所创作出来的优秀剧目有可能真正转化为新经典的非常好的途径和方法。

“尚长荣三部曲”的传承
相声小品要抓住发展机遇(墙内看花)
中美诗歌的相互影响和发现
梵净山获颁世界自然遗产证书
福建茶文化纪录片播出
《成语魔方》第五部将上演
万人聆听,交响乐的西安之夜
微纪录片《我们正年轻》播出
“欧洲风情街”亮相北京街头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