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

第九届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举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9日   第 03 版)

  图为民俗花会展演现场。
  本报记者 卫 庶摄

  本报天津9月28日电 (卫庶、肖伟、李卫国)27日,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弘扬妈祖精神 讲好天津故事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活动,在“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举行,数百位妈祖文化专家、海内外妈祖宫庙代表齐聚古镇,共享精彩的传统妈祖文化盛宴。

  作为华北“八大古镇”之一,葛沽镇是漕海民俗文化特色的历史名镇,又称“北方妈祖文化之乡”。旅游节期间,与会人员可以欣赏两岸四地著名书画家共同绘制的百米长卷,还可参观56个民族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中心。该中心以5000平方米的展区全景式展现中华民族非遗文化生活化、场景化的生活方式,展出200余幅绘画及手绘作品、近千件少数民族用品。

  9月27日晚,葛沽民俗花会展演开幕。这次民俗花会展演以葛沽宝辇表演为主。葛沽宝辇会,是北方大型妈祖祭祀活动,被誉为妈祖文化的活载体、活化石,已申报成为全国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成为北方妈祖文化旅游新亮点。据了解,葛沽宝辇会兴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兴盛于清代乾隆年间。

国庆佳节 祝福祖国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举行
6月末全口径外债18705亿美元
国庆假期铁路客运拉开帷幕
礼乐祭典孔子诞辰2569年
40部最有影响力小说出炉
孔子学院“开放日”举行
“一带一路大使丝路行”开启征程
第九届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举行
“千年瓷都”开行中欧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