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中国高铁绽放世界舞台(品牌论)

王兴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8日   第 10 版)

  从“追随者”到“领导者”,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风驰电掣的高铁成为展示中国速度、中国创造、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的典范。中国高铁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已使其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中国创造”彰显“中国志气”。高铁作为国之重器,曾一度被国外企业垄断。中国通过引进技术,通过自主研发,逐步实现国产化,并开拓海外市场。中国高铁从“跟跑”到“领跑”,关键在于过硬的技术能力。中国高铁不但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技术体系,形成了全系列装备制造平台,而且在质量、造价、工期等方面具有较好的性价比。“复兴号”涉及的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就占到了84%;去年5月,中国动车组取得欧洲铁路产品的EC符合性认证证书,赢得欧洲技术标准认可。日前由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时速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系统顺利完成现场试验,实现系统平台及关键技术、核心软件、成套列控装备等列控核心技术的“三个100%国产化”,为中国高铁装备了“中国大脑”,打破了该技术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中国高铁代表着今天的中国产业从“制造”到“创造”的升级。

  “中国方案”体现“中国智慧”。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拥有比中国更多样的气候和地质环境,也没有哪一个国家拥有中国这样的复杂路网和铁路枢纽。通过高速铁路建设,中国积累了宝贵的建设经验,积累了数万个案例,每一个案例都是中国解决高铁建设难题的具体体现。截至2017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 。从京沪高铁每小时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营运试验最高速度,到郑徐高铁时速400公里双向交汇实验,中国铁路在高速铁路轮轨技术上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从中泰铁路,到印度尼西亚的雅万高铁,到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再到沙特麦加至麦地那高铁,中国高铁在海外市场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青睐。

  “中国质量”书写“中国品质”。“走出去”要靠硬实力,唯有一流质量才能书写中国精彩,才能擦亮中国品牌。中国企业用精品“撬开”海外市场,用信誉提升铁路“品质”。中国铁建旗下的中铁十八局集团参建的沙特最长铁路——南北铁路CTW200标被誉为全线工程质量最好标段,并荣获中国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他们参建的沙特第一条轻轨麦加轻轨,自2010年投入运营以来创造了单向每小时运送11万人次的世界地铁最高载客纪录。品牌工程成为国际信誉和市场通行证。中国企业凭借这些“高大上”项目实现了从贴牌经营到独立经营、从劳务工程分包到设计施工总承包的飞跃,成为沙特建筑市场上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有了金刚钻,才能揽到瓷器活。凭借可以应对任何地形气候、施工条件的高铁施工技术和队伍,中铁十八局集团一举中标世界沙漠地带最高时速可达360公里的双线电气化高速铁路——沙特麦加至麦地那高铁项目。沙特当地时间9月14日,麦麦高铁全面建成,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扎下跟、融进去”的又一典范。

  如今,以中国高铁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与工程建筑行业更加从容地走向世界舞台,用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品牌发出中国好声音,讲述中国好故事。中国高铁的精彩蝶变,见证了当代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奏响了新时代伟大复兴的壮丽乐章。

  (作者为中铁十八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沙特麦麦高铁上的“中国队”
中国高铁绽放世界舞台(品牌论)
责编:张一琪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