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7日 星期四

港澳台学子感受“清廉浙江”

古村清风来 文化一脉传

陈旭东 吴俊鹏 王红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7日   第 04 版)

  港澳台学子体验浙江少数民族畲族迎客竹竿舞。
  共青团金华市委供图

  在浙江一些古村落,别具特色的清廉文化正吸引越来越多青年的目光。近期举行的“港澳台青年走进金华和美乡村”“海外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中,古村落里的“清廉浙江”研学体验让学子们印象深刻。

  山高水长家千年

  探访古村落过程中,港澳台及海外学子最为称道的,便是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郑宅镇的郑义门。自北宋崇和元年传承至明天顺三年,郑氏家族历十五世,子孙中173人出仕,无一人因贪污被罢官,明太祖朱元璋亲赐“江南第一家”牌匾。其间蕴含的忠孝家风和清廉文化,让学子们感佩不已。

  “中国传统村落不仅建筑古色古香,而且传统家族的家风建设严格规范,各个历史时期从这里走出去的人才济济,传统村落因而千年不衰。我强烈推荐利用这样的机会体验金华乃至浙江的古村落。”美国著名中国历史研究学者、哈佛大学教授包弼德曾多次深入考察浙江古村落,盛赞研学活动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

  香港理工大学教授祝新华从小生长在浙江古村落,在他看来,郑义门等传统村落有清醒明确的世界观和价值判断,体现“家和万事兴”的历史真理和清廉文化精髓,这恰恰是中华文化亘古衍生、强大不息的生命力所在。

  漂洋过海来研学

  近年来,由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金华市人民政府主办、金华市外事与侨务办公室和共青团金华市委等部门承办的港澳台青年与海外名校学子走进古村落研学活动,连续3年共开展8季,吸引港澳台青年328人次、51个国家的345名学子前来体验。

  在包弼德的努力下,金华古村落成为首个进入哈佛大学教学史的个案。作家冯骥才曾点赞金华古村落:“走进古村温习历史,欣赏传统热爱民间。”《印度时报》曾以《一个真实的中国》为题,连续刊登7篇文章介绍研学活动。

  金华市还通过在传统村落里举办论坛、研讨会、智库及青年交流等,搭建港澳台青年和各国学子、文化学者共话“清廉浙江”的桥梁,用金华具有明显优势的八婺家风、影视绘画、戏剧民乐等现代艺术,推动清廉文化走向世界。

  最是乡愁古村落

  江上清风徐来,松间明月皎洁。金华村落古风悠然,清廉文化一脉飘转。研学活动中,传统村落古老的宗祠等建筑和家规家训,都成为港澳台和海外青年深感兴趣的清廉教育素材,也让他们体会到绵延的乡愁。

  香港新界青年联会秘书长吕迪明祖籍金华,长期带团来浙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她说,“记住乡愁是内地和香港青年对传统村落最好的保护,清廉文化是决定中国传统村落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重要基础。”

  活态保护和利用传统村落,就要让人身处其中,让村落与世界对话,如此才能保持生机和活力。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入选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村的俞源村,仅明清两朝就出过进士、举人、秀才等293人,皆两袖清风。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学生清水真美子在结束研学活动时说:“我绝对不会忘记在俞源21天的所见所闻,不会忘记当地剪纸奶奶握着我的手连说‘友好、友好’。我想当外交官,为中日友好作出贡献。”

社科院在港展出近20年重要考古发现
破坏台海和平必将自食恶果
今年澳门本地生产总值增8.3%
银联卡在台签单额腰斩
香港:佳节游客多
古村清风来 文化一脉传
大部分水样检出微型塑胶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