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代表走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5日   第 11 版)

  张武昌绘

  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这给我们鼓足了信心。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勤劳苦干,一个个超级工程成为国家名片。就拿中国航天来说,载人航天、运载火箭、天宫、嫦娥等无不彰显我国的综合国力。“中国制造”的逐渐强盛也正是因为拥有一支强大的工匠队伍,他们尽职尽责、精益求精、持续创新,才将一张张设计蓝图锻造成国之重器,打造出代表中国制造水平的精品。我作为其中的一员感到万分自豪。

  “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未来”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更需要广大一线技能人员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勇于钻研,实现岗位技术创新,为提升产品质量,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发挥作用,而弘扬工匠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几年,国家对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越来越重视,出台了多个国家级人才建设政策,并将统筹推进人才强国战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这些都促进了技能人员队伍的建设和发展。

  弘扬工匠精神。要促进人们思想观念的变革和知识水平提升,把传承工匠手艺作为必修课。因此,要继续大力宣传杰出高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形成“尊崇技能”的社会环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持续提高技能工人的社会地位,扩大优秀高技能人才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加强人才培养,构建人才成长通道。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还要让大量的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为制造强国的发展提供技能人才储备。要以加大各行业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为目标,建设区域型、行业型技能人才重点培训基地,创新完善人才培养模式。让高技能人才队伍在各行各业都能得到全面发展。要构建行业技能人才快速成长通道,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点产业组织开展技能竞赛,促进技能人员学习技能的自觉性,促进各行各业技术与技能的交流和发展。要积极搭建如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行业培养平台,充分发挥优秀技能人才优势,为行业内技能经验的传承和交流奠定基础。

  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精神。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当然要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打造高品质的产品,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道程序、每一个部件、每一项操作。作为一名一线劳动者,我们必须紧跟新时代前进的步伐,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积极适应转型升级对劳动者素质的新挑战。潜心钻研,提升技能,以过硬的职业素质、精湛的技术,精雕细琢做好手中的产品。

  让我们立足本职岗位,苦干实干,靠劳动来创造社会价值,靠劳动来实现人生价值。让我们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作者徐立平,全国人大代表。现任航天科技集团7416厂固体火箭发动机燃烧室药面整形工。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本报记者高炳整理)

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代表走笔)
二产就业人数连降怎么看
库伦以“党建+”引领脱贫
“一带一路国际光明行”项目启动
责编:孔德晨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