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把世界“端”到眼前(开放谈)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5日   第 09 版)

  在今天,如果问一个年轻人怎么买东西,答案可能会比以前“复杂”不少。选品牌,国内外都比较看看;选购物方式,实体店网络店甚至跨境电商都可以;选送货途径,门店自提快递到家均方便。总而言之,全球的商品均可触达,现代化的购物方式不一而足。今天的买卖,就是把世界“端”到眼前,任君挑选。

  往前倒推40年、30年、20年,情况大有不同。有的是想买买不到。比如最早的进口产品,在国内是稀罕物,政策未放开,购买不方便,价格不便宜,只有极少人能够享用。有的是想卖卖不出。比如有的国内产品没有渠道、缺乏经验,难以闯入国际市场。买和卖的全球融通,需要政策与市场并行,生产力和购买力齐升,所以这40年的买卖变迁,便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侧影。

  40年,改革不停。就拿关税政策来说,仅近4年就下调过5次关税,关税水平不断降低。海关通关等方面也不断简化流程,提高便利度,为商贸流通提供更好的条件。40年,开放不止。从来料加工、进料加工到越来越多行业对外开放,引进生产线、引进资金和技术,更多外资品牌和商品服务进入中国。从家电行业到汽车行业,正是在融入国际大潮后,中国自主品牌实现了长足发展,有了今天内销外贸的共同繁荣。

  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视野全球化、竞争全球化,这是今天买和卖的新局面。

中国人买卖遍全球(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⑥)
把世界“端”到眼前(开放谈)
出口增长914倍,进口增长664倍(延伸阅读)
责编:李 婕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