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2日 星期六

重视家庭引导让孩子爱上运动(健身有道)

李 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2日   第 09 版)

  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2018年健康中国行——科学健身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宣传教育活动”近日在北京举行。活动上,中国健康教育中心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慢病预防与控制分会、首都体育学院共同倡议:重视家庭引导,让孩子爱上运动。希望儿童青少年能在家长的监护和陪伴下,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打好一生的健康基础。

  倡议提出,科学运动是给孩子最好的呵护。家长在为孩子安排运动时,要根据不同年龄特点重点培养:3-6岁以粗大动作发展为主、精细动作发展为辅;7-12岁注重运动多样性和丰富性,培养运动兴趣;13-17岁可以选择一两项运动进行专项练习。通过家庭引导,让孩子爱上运动:首先父母要以身作则,将运动融入家庭生活,帮助孩子了解运动知识,指导孩子科学地锻炼。家长可在工作之余带孩子一起做户外活动,还可以挖掘家里的运动资源开展运动,减少孩子久坐和看电视、电脑和使用手机的时间。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建议,兴趣引导,任务驱动。可以把运动同游戏娱乐结合起来,当孩子的运动兴趣发展起来以后,家长要为孩子的运动创造条件,如给孩子买球拍、跳绳、小足球等运动器材,使孩子能够经常锻炼身体,把运动兴趣转化为稳定的运动爱好。此外,家长也应指导孩子科学地锻炼。运动项目、强度、频率和每次运动时间均要符合孩子的年龄、身体和心理状况,帮助他们制定项目多样、难度适宜的运动计划。儿童青少年每天应该进行累计至少1小时中等强度及以上的运动(以运动过程中呼吸急促,心率加快,感觉不能轻松讲话为度)。运动要循序渐进,注意防止运动损伤。

房颤:发病在心 伤害在脑(健康关注)
九机构联合倡议食品行业减盐减油减糖(健康互联网)
重视家庭引导让孩子爱上运动(健身有道)
我国淋巴瘤治愈率不断提高(医疗前沿)
健康资讯
秋季养生的3个辩证统一(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