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2日 星期六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我看改革开放40年)

王宏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22日   第 05 版)

  本文作者(后左四)与学生一起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改革开放成果惠及普通百姓

  1946年的鄂西北地区,天灾不断,兵祸连连。爷爷说,当时闹饥荒,乡亲们挣扎在死亡线上。国民党到处抓壮丁,他和他弟弟二人为了躲避征兵,在深山里藏了三天三夜不敢出去,兄弟俩是靠着三颗红薯才得活命。

  1978年,我爸妈在村里亲戚的介绍下结婚了。听妈妈说,她结婚时就买了一件新衣裳。当时爸爸家里很穷,他提了一袋大米和两代白面作为聘礼,就把妈妈娶回了家。那一年,恰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

  1992年,妈妈为了补贴家用,在种地之余,开始在镇上卖蔬菜、鸡蛋和香菇木耳等农副产品。妈妈勤劳苦干,卖菜从不缺斤少两,生意越做越好,家里日子逐渐好过。年底,还买了台24英寸的长虹牌彩色电视机。这一年,邓小平同志南巡上海、武昌、深圳和珠海等地,发表了重要讲话,旨在加快改革开放,发展生产力,让人民尽快富起来。

  1997年,我上小学,妈妈将我送到学校,嘱咐我说:闺女,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也就是这一年,香港回归了祖国。

  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战胜了“5·12”特大地震,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8届奥运会,神舟七号“飞天”成功。中国在这一年虽然承受了巨大痛苦,然而梦想之花却开得无比绚烂。次年,我考上了湖北医药学院护理专业。

  2013年是改革开放35周年。我在爸妈的支持和鼓励下,报考了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护理硕士专业,被顺利录取,我踏上了海外求学之路。

  2016年6月,我学成毕业回国,通过严格的笔试、面试,被母校湖北医药学院聘为教师,我小时候的教师梦得以实现。

  回想一下,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孩能上大学,到国外留学,通过考试选拔成为一名大学老师,这一切既得益于父母的辛勤付出,更得益于改革开放成果惠及每一个普通百姓家庭的好时代。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一年,我已经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宝宝,工作上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

  通过对我家生活状况的梳理可以得知,我们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国家命运决定个人命运。俗话说:“大河没水小河干,大河有水小河满”。想想旧中国,上海外滩公园前“华人与狗不得入内”那块牌子,我们就该明白:“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更别说个人梦想的实现。

  去年,我们一家人回我老公的陕北老家过年。听长辈说起鸦片战争后,中国山河破碎,生灵涂炭。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一次次轰轰烈烈的维新救亡运动,改变不了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命运。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它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风起云涌的土地革命,打赢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摧枯拉朽地打下了解放战争,中华民族得以扬眉吐气。

  1978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40年风雨兼程,40年沧桑巨变,40年筚路蓝缕,40年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诗篇。

  中国从一穷二白,连铁钉和火柴都要进口的农业社会,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制造国和贸易国;用不到世界1/10的耕地养活超过全球1/5的人口,让7亿多人快速摆脱贫困。昔日“东亚病夫”的国际形象被彻底改变,被列强欺压百年的屈辱命运彻底扭转。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走出苦难的深渊,是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的祖国曾经饱受欺凌,历尽苦难,现在,我们有机会抹去屈辱,创造辉煌。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为湖北医药学院护理学院教师)

中老铁路建设幸福了阿咪的生活(海外纪闻)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我看改革开放40年)
“卯”与“铆”用法不同(杜老师语文信箱)
萨尔瓦多礼俗(礼仪漫谈)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