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让工业园区走向绿色智能化

津 达 罗 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19日   第 04 版)

  图为研讨会现场。
  王 文摄

  9月12日-14日,由中国表面工程协会主办,天津滨港电镀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承办,以“绿色园区协同发展·表面工程智享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电镀园区建设、运营研讨会在天津召开。全国各地电镀(表面处理)行业协会的代表和表面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等近600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工信部装备司机械处主任刘涛充分肯定了电镀行业近几年来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电镀行业推进绿色制造建设电镀园区,缓解了当前资源环境瓶颈的约束,培育了新的增长点,加快了表面工程行业的发展,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绿色制造的思路。同时,他指出,电镀行业要加强清洁化的改造,以源头削减污染物产生为切入点,革新传统工艺装备,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来实现行业的整体改造升级,进一步推动传统的基础制造工艺向绿色化、智能化转化,发展和建设一批绿色示范工程。

  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理事长袁华充分肯定了园区采取分质分流的管理,要求以清洁生产为核心,在园区形成一种有效机制,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节约原辅材料,降低污染物的产生,对环保攻坚战做出贡献。园区的废水处理部门,要同入驻企业积极探寻水资源等能源资源回收利用,有效降低环保成本,吸引更多的表面处理企业入驻园区。

  据悉,本届研讨会共计有8个主题报告,4个分组论坛,在为期3天的议程里,各领域领导、专家、行业同仁聚焦园区建设、园区管理、生产工艺、园区保障等热点议题,展开交流和探讨。

  中国表面工程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捷做了题为“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打赢环保攻坚战 建功新时代”的主题报告,指出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地区表面工程行业调整升级和区域产业配套发挥了独到作用。滨港基地的建成投入使用,标志着北方地区表面处理园区建设、运营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

  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常务副总经理张黎明以“探索绿色园区建设之路”为主题做报告分享。张黎明提到,3年来,基地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扎实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完善的生态环保体系;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不断探索废水处理工艺,并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及管理标准执行电镀园区准入门槛制度,加强企业入园审查,严控源头管理;全力实施包含环保生产管理、能源管理、在线监控等系统的电镀园区信息化平台建设,利用园区大数据创新优化管理和生产运营,逐步打造生态化+智能化的新型环保电镀园区。

  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隶属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天津地区唯一的金属(非金属)表面处理的集中加工区,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是对接京津冀国际高端功能核心发展轴的重要支点。基地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电镀废水处理能力16000吨/天,总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可容纳企业200余家。入园企业涉及军工、航天、航空、电子、高铁、汽车、五金等先进制造业;园区建成后区域内投资总规模达110亿元人民币,工业年总产值近110亿元人民币,实现税收约7亿元人民币,创造就业岗位约20000个。

  自2015年9月开始动工建设以来,基地不断探索绿色园区建设发展之路,相继荣获了社会责任贡献奖、天津市科技型企业、创新园区奖等荣誉称号。

“难道瑞典法律不尊重人的尊严吗?”
第六届湖台邻里节在德清开幕
让工业园区走向绿色智能化
两岸关系紧张主因在民进党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