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远方的家》关注“老漂”引共鸣

□王晓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13日   第 12 版)

  刘佳(左)、梁冠华在剧中

  当代题材亲情大戏《远方的家》自9月3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开播以来,因其关注“老漂”群体,实现都市题材的反套路创作而引发观众关注。

  该剧将叙事视角定位在以宋明媚(刘佳饰)为代表的“老漂”们身上,他们放弃所有,毅然来京,只为与子女相依。而在种种变故与努力后,宋明媚由凡事以儿子为主才能获得幸福感的母亲转变为具有独立人格的奋斗女性,与身边亲友一道筑起充满爱和理解的“远方的家”,迎来的是亲情的进阶和值得无限向往的未来图景。

  都市题材剧常常涉及到中老年人群体,内容虽时有新意,却也经常难逃观念窠臼。而在《远方的家》中,梁冠华与刘佳分别饰演嘴刁心热的“老北京”和敢闯敢拼的“新北漂”,二人先是做了不是冤家不聚头的邻里,然后又开启了热闹火爆的“黄昏恋”,这使得全剧不仅没有迟暮之气,竟还让人触摸到毫不违和的青春感。而围绕两人和他们亲朋友邻展开的代际沟通与善意互动,皆在行云流水之间将中国式的情感娓娓道来,描绘了一幅真实细腻的当代国人生活长卷。

  在导演沈好放看来,整个故事因为漂泊的主题才更显亲切珍贵:“年纪上,‘老漂’已经不再是社会发展的主角,却为了心中的家,追随子女生活在异乡,继续为孩子们遮风避雨,这令我十分感动,激起了我的创作欲望。”沈导认为,“老漂”题材看似小众,实则能引起相当程度的回响与共鸣。的确,自开播以来,众多“北漂”“老漂”等身处异乡的人似乎都在剧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有网友表示,该剧“叙事节奏简洁明快,总体风格幽默积极,很有生活气息”。更有网友直接表达对这部剧的喜爱:“谁说中老年不能有爱情,不能有梦想?赞主人公!”

  在当代都市题材多在追逐颜值与青春的时候,《远方的家》反其道而行之,对占据中国1/4人口的中老年人群体投来关注的目光,将“50后”乃至“60后”的情感与内心世界,在两代甚至三代人的观念碰撞中立体化呈现,极具社会写实感。这部剧让观众了解到:当今中国老人真正的幸福不应只是来自儿女,真正的老有所依也不只是物质上的保障与关照,而应是在与家人共同面对生活苦乐的时候,内心常存自主与独立,在彼此尊重基础上共赏霓虹,共担风雨。

《鸡毛飞上天》在葡萄牙开播
一样的西游,不一样的西游观
纪实赋予创作“真”的力量
《远方的家》关注“老漂”引共鸣
应对“倍速追剧” 需要“以慢打快”(墙内看花)
重温爱情的美好模样
“百万雄师过大江”将搬上电视荧屏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