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习近平谈中俄友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12日   第 05 版)

  截至5月16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一标段完成焊接21.951公里。
  邱齐龙 郭 强摄(人民视觉)

  9月9日拍摄的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区夜景。
  新华社记者 吴 刚摄

  内蒙古自治区边境城市满洲里俄罗斯餐厅人气火爆。图为9月7日,来自俄罗斯的服务员为顾客上菜。
  新华社记者 彭 源摄

  7月29日,2018中俄青少年文化交流音乐会在京举行。图为中俄青少年合唱《半个月亮爬上来》。
  新华社记者 李 欣摄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9月11日至12日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也是下半年中俄最重要的双边高层交往。

  9月11日,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普京举行会谈时指出,双方要巩固传统友谊,加强全面协作,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攀高峰,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今年以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呈现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进入高水平、大发展的新时代。中俄两国积极发挥大国作用,承担大国责任,树立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阐释中俄友谊、中俄关系、中俄合作等,本报对此进行了梳理。

  

  中俄友好世代相传

  ★中俄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战斗友谊

  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在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战斗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战斗,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战斗友谊。在卫国战争最艰苦的时刻,中华民族许多热血儿女毅然投身到抗击法西斯德军的英勇行列中。

  ——2015年5月7日,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

  ★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有坚实法律基础

  15年前,中俄双方在全面总结两国关系历史发展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和世代友好的理念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为两国关系在21世纪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在条约宗旨和原则指导下,我们很快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剩余边界问题,进而建立起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6年6月25日,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共创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铭记历史,传承发扬中俄传统友谊

  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共六大这个历史事件,也十分珍惜中俄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的宝贵历史。修复中共六大会址,建成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发扬中俄传统友谊,坚持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2016年7月4日,就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致贺辞时强调

  中俄关系堪称典范

  ★中俄关系具有高水平和特殊性

  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对外政策中都占据优先地位。我就任国家主席后即出访友好邻邦俄罗斯,体现了中方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2013年3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

  ★中俄关系经得起国际风云变幻考验

  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诚协作的好伙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发展潜力,经得起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中俄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维护两国安全稳定,有利于中俄各自发展振兴,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2017年7月4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时指出

  ★中俄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熟、稳定、牢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俄始终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核心利益,深入开展各领域合作,共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2018年6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时指出

  ★高水平的中俄关系造福了两国人民

  正是得益于普京总统多年来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中俄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政治和战略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得到长足发展,两国人民友谊不断深化。高水平的中俄关系造福了两国人民,堪称当今世界大国、邻国和谐共处的典范,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6月8日,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首枚“友谊勋章”时指出

  ★树立了大国、邻国关系典范

  中俄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也凸显了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议程中的优先地位。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的政治优势正在不断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双方相互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维护自身安全和发展权益,树立了大国、邻国关系典范。双方要巩固传统友谊,加强全面协作,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攀高峰,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2018年9月11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时指出

  中俄合作互利共赢

  ★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共赢合作新格局

  当前,中俄两国经济发展都面临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双方要把握新形势新机遇,本着战略互信原则和开拓创新精神,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深入研究扩大经贸、投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人文、地方等各领域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共赢合作新格局。

  ——2015年12月15日,在浙江省乌镇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时强调

  ★两国经济利益深度交融

  双方基于共赢原则开展互利互惠经济合作,双边贸易额15年间增长了10倍多,合作领域从单纯贸易扩展到投资、融资、能源、航空航天、高技术、高铁、农业、地方等各个领域,合作方式从单纯买卖关系扩展到联合研发、联合生产,合作层次从边境贸易发展到战略性大项目,经济利益深度交融。

  ——2016年6月25日,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共创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两国合作没有止境

  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顺利推进,投资、能源、人文、地方等领域合作蓬勃开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有效的协调配合。两国合作没有止境。

  ——2017年7月4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时强调

  ★继续携手深化务实合作

  新的一年里,我愿继续同你携手努力,推动双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巩固战略和政治互信,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深化务实合作,办好媒体交流年,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保持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定、持续、高水平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2016年12月31日,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新年贺电

  ★地方合作大有可为

  中俄两国都处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时期,发展蓝图高度契合,地方合作大有可为。相信两国政府和各地方将密切合作、精心组织,将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打造成中俄关系的新亮点,共同开创中俄关系美好未来。

  ——2018年2月7日,向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开幕式致贺辞时强调

  人文交流作用重大

  ★文化交流有着深厚基础

  中俄两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人文交流对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孔子、老子等中国古代思想家为俄罗斯人民所熟悉。中国老一辈革命家深受俄罗斯文化影响,我们这一代人也读了很多俄罗斯文学的经典作品。我年轻时就读过普希金、莱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等文学巨匠的作品,让我感受到俄罗斯文学的魅力。中俄两国文化交流有着深厚基础。

  ——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人文交流蓬勃开展

  双方人文交流蓬勃开展,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相继成功举办,媒体交流年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两国民众相互好感增多,传统友谊日益巩固。

  ——2016年6月25日,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共创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教育合作深入发展

  近年来,中俄教育合作深入发展,两国高等院校交流更加密切,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俄联合创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我和普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两国人文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2017年9月13日,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的贺辞

  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中俄是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

  中俄是友好邻居,也是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中俄进一步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促进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需要,是两国共同发展繁荣的需要,也是世界多极化发展的必然选择。维护好、发展好、巩固好中俄关系是双方共同的历史责任。

  ——2014年5月20日,在上海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时强调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维护地区及世界安全稳定的建设性力量,要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全球战略平衡和稳定,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和和平谈判政治解决国家间分歧和地区热点问题,继续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维护好世界和平发展。

  ——2016年6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时指出

  ★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积极作用

  中俄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战略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2018年6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时指出

  ★捍卫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

  我倍加珍视同总统先生的深厚友谊,倍加珍视中俄关系的大好局面。在中俄各自国家发展的关键时刻,在世界大势和热点问题纷繁变化的重要节点,我们两人及时保持沟通,中俄两国彼此互为牢固稳定依托,相互给予坚定有力支持,维护了两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捍卫了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和公平正义。

  ——2018年6月15日,在应约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指出

  叶 子 高 虹 赵 娜整理

  制图:潘旭涛

习近平谈中俄友谊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