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民进党为何见不得大陆对台胞好(日月谈)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11日   第 04 版)

  台胞申领大陆居住证热火朝天,民进党当局的反应是酸话一箩筐。台当局陆委会以申领居住证或影响在台福利、回台需申报、可能影响担任公职等威胁台胞,对居住证极尽鸡蛋里挑骨头之能事,甚至连科幻小说的情节都搬出来了——据说领了证会遭“天网”监控。

  除罗列居住证种种“风险”之外,陆委会还祭出了一顶“独家”政治大帽,称居住证是“统战”。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居住证是“统战”,则只有能给台湾民众实实在在的好处,才有“拉拢人心”之用。然则,陆委会内心也是承认居住证对台胞有利的咯?

  大陆为港澳台同胞推出居住证,很大程度上是回应港澳台胞多年诉求,是落实港澳台胞同等待遇。诸如方便申办公积金、社保,办银行卡、买动车票、旅馆入住、景点入场等等利好,已无需赘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台胞领证的热度,就知道居住证是好东西,陆委会强行挑刺抹黑,未免侮辱了大众的智商。

  陆委会绞尽脑汁给居住证挑的毛病有三。一是所谓的“天网”监控,这当然是脑洞大开的黑色幽默,大家笑一笑就好;二是居住证会衍生就境外所得缴税的问题,对此国台办已明确回应,两者无对应关系,问题不存在;三是大陆的社保系统不好,台胞缴社保可能会徒增负担而没收益。关于这一点,民进党当局应该好好去关心一下自己几年内就行将破产的健保、劳保、年金、退抚基金等,不必替大陆白操心。

  台胞申领居住证唯一的麻烦,只来自台当局。陆委会说,台胞若领了大陆的证,回台得申报登记,两岸福利和税收重复的部分要重新检视,想当公务员也可能受影响。陆委会看来也知道自己的抹黑没啥说服力,干脆直接披挂上阵威胁吓阻。深绿“立委”王定宇冲得更远,表示要提案修改法规,让在大陆领取居住证的台湾人丧失在台户籍。据称,目前该案已完成联署。

  明明是大陆嘉惠台胞,为什么民进党如此过敏,怕成这样?竟以剥夺籍贯要挟台湾民众。想当年,陈水扁对蓝营支持者说“太平洋没加盖你怎么不游过去”时,就是这么一副气急败坏的模样。为什么台湾民众拿美国绿卡没事,拿大陆居住证就有问题?莫非在民进党看来,台胞领了大陆居住证等同于“投敌”,就不能做台湾人了?

  民进党当局最喜欢说“善意”,一边说对大陆“善意不变”,一边呼吁大陆要给台湾善意。问题是,大陆给台湾民众方便实惠,难道不是善意?怎么又成了“统战”和“糖衣炮弹”?如果大陆对台湾民众好是“统战”,那么民进党当局究竟是希望大陆对台胞好还是不好呢?

  在民进党当局眼中,大陆对台胞示好是“统战”,反之就是“打压”,怎么做都是错。那么民进党自诩的“善意”,究竟在哪里?显然,问题出在民进党,而非大陆。是民进党以大陆为敌的思维不变,所以“逢中必反”的行为模式不变。

  居住证事件暴露了民进党的深层心理:他们见不得大陆对台湾民众好,因为那会凸显民进党整套政治逻辑的大谬。也就是说,民进党真正希望看到的,是大陆对台湾民众不好,这样民进党就可以打悲情牌、仇恨牌,制造“同仇敌忾”,稳固绿色选票。

  由此可知,民进党执政的目的并非造福台湾,而是追求自己的政党利益。事实证明,民进党的一党之私在很多时候和台湾民众的福祉恰恰是对立的。对此,岛内有识之士不可不察!

卡车见证中俄合作
“为市民福祉,我们与时间赛跑”
台湾民众激愤抗议
民进党为何见不得大陆对台胞好(日月谈)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