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中俄战略互信更进一步(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11日   第 10 版)

  9月6日至10日,中俄蒙经贸洽谈暨商品展销会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举行。上图为中俄蒙商品展销会俄罗斯展馆。
  新华社记者 邹 予摄

  据俄塔斯社报道,9月11至13日,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9月11日至12日出席该论坛。

  俄罗斯《消息报》刊文指出,习近平主席此行将是“俄中关系发展的新里程碑”。据悉,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是中俄两国元首年内第三次会晤,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开启地区和平稳定、互信合作的新进程。

  

  政治互信走深走实

  “这枚沉甸甸的‘友谊勋章’代表了中国人民对普京总统的崇高敬意,更象征着中国和俄罗斯两个伟大民族的深厚友谊。”2018年6月8日,习近平向普京授予“友谊勋章”,普京成为首位获得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的外国领导人。

  去年7月4日,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期间,普京向习近平授予了俄罗斯国家最高奖章“圣安德烈”勋章。

  “‘友谊勋章’和‘圣安德烈’勋章分别代表了中国和俄罗斯两国最高荣誉,成色很足、分量很重。在外交场合,授予一个国家领导人勋章往往象征着对这个国家的崇高敬意。”外交学院教授高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俄两国政治互信空前加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呈现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

  据统计,自2013年至今,5年间,双方高层互动频繁,习近平已6次访问俄罗斯,加之各种重要的国际场合会面,“习普会”多达20余次,通过50多次信件。普京曾19次访华或来华出席国际活动,任总统时16次,任总理期间3次。

  塔斯社报道称,中俄两国合作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普京把俄中关系比喻为一座大厦,这座大厦“每年都在绘就日新月异的色彩,不断筑成新的楼层,大厦越建越高,越建越牢”。

  据“美国之音”网站报道,9月11日俄罗斯超大规模“东方—2018”大演习正式拉开帷幕。除了俄方参演人数众多与装备阵容超级强大外,中国军人和装备首次亮相该演习也是备受外界关注的重要元素。

  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表示,中国参演意味着中俄两国军事合作水平比那些仅演练具体行动的普通联合军演更高,表明两国的战略互信进一步增强。

  高飞表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任何其他国与国关系所不具有的高质量和高水平,主要表现是:两国在政治上始终互相尊重;在涉及主权与尊严、发展利益与安全关切等重大问题上,一贯相互支持;在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一直保持密切协调和配合。双方共同推动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合作机制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为维护地区与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特点,是当今世界结伴而不结盟、与时俱进并不断创新的新型大国关系楷模。”高飞说。

  经贸合作节节攀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中国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8月,俄中贸易额同比增长25.7%。同期双边贸易总额达到675亿美元。预计到2018年底,俄中贸易额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表示,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进入加速提质升级新阶段,呈现增长快、范围广、成效实、潜力大等特点。这首先得益于两国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成效显著,有力带动了双边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其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俄博览会、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东方经济论坛等影响力不断扩大,并成为助力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第三,双方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并已取得重要早期收获。

  “中国经济奇迹”是什么?俄罗斯能否运用“中国的经济办法”?就此,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引述东方学家列昂尼德·姆列钦的话称,中国方案为俄罗斯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和重大启迪,中国发展得越快,变得越富裕,俄中之间的关系就将越好越牢固。

  据西班牙《起义报》刊文称,中国连续八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俄罗斯则是中国进口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去年中俄贸易回稳向好。

  中俄地方经贸合作也不断加强。截至2017年3月底,双方已经建立128对友好城市及省州、数十对经贸结对省州,建立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

  “中俄两国在经济上具有很强互补性和巨大合作潜力。未来,中俄完全可以通过创新机制、挖掘潜力,实现互利双赢。”高飞表示,近年来,中俄贸易结构不断优化,金融投资合作、经济技术合作、农产品贸易、跨境电商等正成为新的增长点。

  人文交流异彩纷呈

  9月11日,应马林斯基剧院和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邀请,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带领下,中国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首登俄罗斯顶级艺术殿堂——马林斯基剧院,开启“中俄友谊文化之旅”。

  9月14至15日,两场主题为“你好,俄罗斯!”的歌剧经典音乐会将在俄罗斯军队中央模范剧院盛大演出,用音乐礼赞中俄两国情谊绵长。

  这两场文艺演出都已被纳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并作为2018俄罗斯“中国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

  “近年来,中俄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从政府机关到民间组织,从教育、文化到媒体、旅游,交流合作的渠道越走越宽、领域越来越广、程度越来越深,两国文化在彼此国家的影响力、亲和力和感召力显著提升,成为当今大国之间文明对话的典范。”高飞介绍说。

  中俄在人文领域中的交流合作机制日臻完善,一大批文化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两国文化部共同主办的中俄文化论坛以及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中俄文化大集”是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渠道。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成为中俄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传播两国文化的重要平台。两国专业协会、博物馆、剧院、美术界之间互动频繁,极大地繁荣了两国文化交流的形式和内涵。

  此外,中俄分别于2006年和2007年、2009年和2010年、2012年和2013年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2014-2015年举办青年友好交流年,2016-2017年举办中俄媒体交流年。

  “2018年和2019年为‘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将两国地方合作提升至国家水平,将进一步激发两国地方的合作热情和潜力。”高飞说。

中俄战略互信更进一步(环球热点)
美国力保人工智能“领头羊”地位
数字天下
布鲁塞尔欢度“比利时啤酒周末”
美军在叙要“无限驻留”?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