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告别拉各斯 记忆在心底

□吴静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10日   第 11 版)

  吴静怡(左二)和尼日利亚拉各斯孔子学院同事合影。

  北京时间2018年7月22日19时,正是尼日利亚中午12时,我在广西桂林的外婆家里。

  玻璃窗上粘着星星点点的小雨滴,天还没有完全暗下来,是很深很深的宝蓝色,就像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校园里那片大海一样。

  我托着腮喝着奶茶悠哉悠哉地敲打着键盘,写我作为拉各斯大学孔院志愿者教师的最后一篇周记。如果我还在拉各斯,中午的12时我在做什么呢?周一和周三我在小学给孩子们讲课,周二我在给初二学生上课,周四应该在给高一的学生上课……

  今天是我回国的第4天,不知为何,我总觉得已经离开那个我工作两年的地方很久了,经常会想起在那里的某个人、某件事,一想就思绪万千,似乎很害怕这些人和事会渐渐被我淡忘。

  今天早上,我才开始和妈妈一起收拾我带回的行李箱。每拿出一件学生或同事送的纪念品,我都会跟妈妈说,当时为了带这份礼物,我放弃带一双喜欢的鞋子;为了带那份礼物,我放弃带自己买的一些瓶瓶罐罐……这些形状各异的礼物在我眼里都非常可爱,好像会说话,还会跳舞。一份礼物就像一帧幻灯片,为我播放着那些明明很熟悉可是再也回不去的画面。

  看到小学生们送我的卡片,我就会想起每次上课前,那几个特别活泼的孩子总要来抱抱我才愿意回到座位上,下课后也必抱抱我才离开。他们融化了我的心。看到他们的老师给我的感谢信,又想起在小学课堂上,为了维持秩序,我有时也会严厉地批评他们,但他们回报给我的都是微笑。

  当看到中学的董事长颁发给我的“卓越贡献奖”奖状时,老人慈祥的脸马上浮现在我的脑海。平时能见到她的机会不多,但是每次见到她,她都是很干练地在指导学校的老师们工作。而只要一见到我,她都会很热情地跟我拥抱。她把我当成女儿,当然我也跟其他人一样叫她“妈妈”。我们孔院有什么活动,她都会全力支持,谢谢您,可爱的“妈妈”。

  看到王永静院长送给我们的尼日利亚包包,想起每一张照片上院长灿烂的笑容,都让人会心一笑。王院长比我们早来半年,工作上是我们的战友,生活上更像是我们的妈妈。每当她不厌其烦地为我选取角度拍照,我都觉得很暖心。

  以前的我很少有登台表演的机会,这两年得到了各种各样登台锻炼的机会,当主持人、演奏古筝、跳舞,以及和学生一起表演太极等……我生性安静腼腆,但是王院长每次都鼓励我。每当我在台上看着院长微笑着为我拍照,我都觉得很安心。

  我还记得,2016年9月21日,我抵达尼日利亚拉各斯。正如罗大佑所唱的“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我不知道这两年有多少人,多少事改变了,但我改变了,变得更加自信、活泼、坚强、独立和勇敢,也懂得了合作的重要性,更懂得珍惜每一份陪伴和爱。

  也许我再回到拉各斯的机会不多,但只要心里有这些美好的回忆,这两年就永远拥有意义。

翻越“汉字学习”这座山
告别拉各斯 记忆在心底
我的中国游日记
泰国汉语教师志愿者举行岗中培训
尼亚加拉瀑布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