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10日   第 10 版)

  图一为江苏省淮安市水稻田的机械插秧情景。
  周海军摄(人民图片)

  图二为河北朗科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工人对码垛机器人进行调试。
  陈 雷摄(新华社发)

  图三为“华乐苏韵音乐会”现场。
  (资料图片)

  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显著(见图一)

  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和改革深刻地改变了农业和农村地区。在此期间,实际农业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5%左右。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约20%,但淡水资源只占世界的6%,耕地只占8%,2015年中国满足了自身95%的粮食需求。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的农业发展急剧多样化。农业经济现在高度商业化,数以千万计的农场生产高价值商品。在曾经很少有非农就业的地方,现在大部分农村家庭收入都是非农收入。农业的增长和非农就业的上升大大减轻了农村的贫困状况。这种增长是机构改革、技术革新、市场改革和农业投资共同作用的结果。

  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5亿减少到2007年的不到1500万。如今,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消除农村贫困。

  ——据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9月5日报道

 

  中国专利申请量剧增(见图二)

  从成为经济力量源泉的生物产业、医疗设备到IT,美国在先进技术相关专利方面一直是世界领头羊。在过去10年,中国的专利申请数和国际专利公开数均实现了急速增加,显示出美国与中国在战略产业领域的竞争不仅局限于产品,还可能扩大至以知识产权为代表的服务领域。

  中国的国内专利申请件数目前远多于日本与美国的国内专利申请件数。这是中国试图建设知识产权储备的征兆。中国强化以国内专利为中心的知识产权的倾向正在增强。

  从国际专利申请数来看,2017年中国的申请数高于日本的申请数,中国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中国技术开发取得进步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成品上,包括新形态的IT产品、能源设备、节能运输工具和机器人等。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9月4日报道

  

  中国民乐倾倒美国乐迷(见图三)

  近期,数百名中国民族音乐爱好者前往波特兰州立大学林肯表演大厅,观看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华乐苏韵音乐会”。年轻的管弦乐团充满活力和奉献精神,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出结束后,乐团获得了长时间的掌声。

  “为了到现场倾听来自苏州的这场音乐会,我开车花了差不多3个小时。”大卫·帕金斯说。帕金斯所在的城市离波特兰150英里(约合241公里),他是一名教中文的老师,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波特兰州立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邦妮·米奇克也和其他现场听众一样,被中国民族乐器散发的魅力深深吸引。

  音乐会由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过13次演出的彭家鹏负责指挥。曲目包括6首精心挑选的民乐作品:赵季平的《庆典序曲》、刘文锦的《茉莉花》、赵季平的《庄周梦》、刘长远的《抒情变奏曲》、朱昌耀的《牡丹亭·游园》以及王丹红的《澳门随想曲》。

  本次音乐会是苏州—波特兰结为友好城市30周年庆典的一部分。

  ——据美国《波特兰新闻》网站报道

中非合作吹响新号角(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粤港澳大湾区将推进中国创新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