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8日 星期六

《回声嘹亮》传承经典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8日   第 07 版)

  大别山的盲人们和歌唱家于淑珍(右二)一起演唱《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一首歌,传唱至今,勾勒出多少人年轻时的回忆;一腔情,依然充满着感染力,是几代人的梦之所系。人们对老一代歌唱家的作品耳熟能详,但想把老艺术家的经典重新“激活”并保留下来,无疑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的原创综艺节目《回声嘹亮》,正在做这项“抢救经典”的工作。

  自2012年开播以来,《回声嘹亮》凭借其彰显艺术生命、力求经典传承的节目理念,引发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如今,节目进入第7个年头,也迎来了全新升级。升级后的节目不仅以大单元、大通档、大时段的气势整合了以往琐碎、零散的小板块、小单元,更是呈现出由“品牌”到“名牌”的转变。

  为尽可能完整地呈现出观众并不熟知的经典作品幕后创作故事,节目通过情景短剧的方式,将经典文艺作品做了全新电视化的演绎包装。蒋大为曾千百次倾情演唱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在舞台上伴着“一半风雪交加,一半桃花盛开”的场景再次唱响,不仅能切身感受到“悠悠兮离别,无因兮叙怀”的思乡情绪,还让观众在词曲作者邬大为、铁源的深情回忆中体会什么是“一代人心中美好的记忆”。

  一首经典的文艺作品,融合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真情实感。歌唱家于淑珍40多年前曾为电影《甜蜜的事业》演唱了经典主题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40多年后,《回声嘹亮》的舞台上来了一群深居在大别山深处的盲人。他们的先人为抗日战争的隐蔽战线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节目中,他们用自己的左权民歌改编演唱了这首《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眼没了,心却亮了。我们的生活就是充满阳光”。充满情感的表达,让歌唱家于淑珍和观众潸然泪下。正如著名作曲家刘炽的儿子在节目中所总结的那样,经典作品“更多的是唱出了中国式的情感、中国式的旋律,表达出了中国式的幸福”。

  (宣  沂)

借助直播更好传播(墙内看花)
中美学者共话遗产与城市
中俄各界纪念二战结束73周年
《回声嘹亮》传承经典
京昆越经典剧目展映展演
在北京品味捷克作家赫拉巴尔
在推理中复刻“诗意中国”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