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8日 星期六

太平洋岛国论坛连番上演“闹剧”

共谋发展才是正道

高 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8日   第 06 版)

  9月3日至6日,太平洋岛国论坛年度峰会在瑙鲁召开。据《斐济时报》4日报道,在当天的会议上,论坛主席、瑙鲁总统瓦卡无视国际会议惯例,打断中国代表的发言,“让与会人士感到震惊”。本应聚焦气候变化问题的太平洋岛国论坛,上演了东道国的“拙劣闹剧”。

  闹剧连番上演

  据“德国之声”此前消息,峰会召开前夕,瑙鲁当局拒绝中国代表团持公务护照入境。此举引发众怒。

  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致信瓦卡,批评瑙鲁政府的决定“让人质疑我们组织的诚信、可靠性和根基”,威胁要退出论坛。斐济也对瑙鲁施加压力。在大多数成员国和中国严正交涉下,瑙方不得不同意中国代表团持外交护照与会。

  瑙鲁是台湾所谓的“邦交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我们奉劝瑙鲁认清大势,纠正错误。

  此前还有报道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打算在该论坛上与太平洋岛国签署一项范围广泛的安全协议,对抗“中国介入”。

  然而,澳大利亚正深陷“难民营问题”的舆论旋涡。据首尔广播公司报道,在距论坛会场几公里外的“澳大利亚关塔那摩”难民营,200多名难民正面临无限期拘留,其中至少有20名儿童因“拒绝饮食”而面临永久性伤害或死亡危险,该事件引发了国际人权组织的强烈抗议。

  太平洋岛国论坛连番上演“闹剧”,遭到各方批评。新西兰广播公司引述与会记者的分析称,论坛秘书长泰勒公开对此表示失望,“本应讨论岛国自身关切的气候问题,现在却偏离了主题”。

  回避核心议题

  “澳、新抛出‘中国介入’这一伪概念,直接目的是试图通过挑起中国议题以减轻自身在论坛上的舆论压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分析指出,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澳、新戴着有色眼镜,对中国海上实力的正常发展存在误解。

  “中国在太平洋地区施展的软实力已经让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警觉,澳、新均加大了对太平洋岛国的援助力度,以维持其在‘自家后院’的影响力。”英国《卫报》4日报道称。

  王晓鹏指出,包括澳、新在内的太平洋国家是美国实施印太战略、控制世界大洋的重要支点,澳、新企图通过抹黑中国转移舆论注意力,借此打压中国,同时掩盖其配合美国印太战略、增强自身在太平洋地区影响力的野心。

  “气候变化问题才是太平洋地区各国面临的最大威胁。”《华盛顿邮报》援引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太平洋岛国项目主任乔纳森·普莱克的观点指出。

  “对于澳、新提出的对抗‘中国介入’,论坛成员国普遍不感兴趣。”王晓鹏告诉本报,澳、新两国对抗“中国介入”的提议故意回避太平洋岛国在核心议题方面的正常诉求,这是与会国所不能接受的。

  共谋合作发展

  “论坛成员国,特别是太平洋小岛国家,关注的主要是自身的生存发展问题。”王晓鹏指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间的关系,不是个别国家所能轻易挑拨的。”

  近年来,太平洋岛国普遍与中国展开积极良性互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海洋环保、渔业合作、资源开发等领域都取得显著成果。大多数太平洋国家都认识到,中国是促进共同发展积极而富有建设性的伙伴。

  “中国一直是澳、新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太平洋岛国提供了历史性机遇。”王晓鹏认为,面对中国,太平洋地区各国应当把握机遇,积累共识,共谋合作,这样将有利于实现自身发展。

和美国做朋友,真不容易(环球热点)
韩国特使团访朝成果几何
共谋发展才是正道
海外志愿者助力坦桑尼亚海龟保护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