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8日 星期六

美丽的校园 热切的期盼

——本报特派记者探访东方经济论坛会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8日   第 02 版)

  图为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行政办公楼,也是本届东方经济论坛主会场。
  本报记者 王俊岭摄

  9月11日至13日,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将在俄罗斯海滨小城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到访,使得本届论坛格外引人关注。这也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

  地处海滨的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校园是历届东方经济论坛的举办地。当记者来到这座校园时,干净整齐的街道、郁郁葱葱的植物、蔚蓝如洗的海洋立即映入眼帘。目前,当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已经到位,餐饮、住宿、会务、交通、新闻、安保等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据工作人员介绍,学校利用暑期学生放假期间,将原有的近10栋宿舍楼整理布置成会议临时宾馆,供参会国家代表团及新闻记者下榻使用。在每一栋楼的一层,原有的学生食堂被改造成服务参会人员的餐厅。餐厅内,俄罗斯大厨们会根据就餐人员需要烹饪出烤面包、烤火鸡、煎牛排、咸鱼干、小甜点、土豆泥等俄罗斯特色传统美食。

  对于即将召开的论坛,很多俄罗斯当地人都充满了期待。

  俄罗斯姑娘阿纳斯塔西亚·普里达契娜的英文名字最后5个字母恰好是“china”。如今,作为一名论坛志愿者,她对自己的工作充满自豪。“我不是这里的学生,家乡也并不在符市。这次我是专门报名来到这里当一名志愿者的。现在,我主要负责第四号宿舍楼的会务接待工作。我认为,此次东方经济论坛尤为特殊,它将成为帮助中俄两国年轻人结识新朋友、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平台。这棒极了!”普里达契娜说。

  在远东联邦大学行政办公楼门前的广场上,论坛横幅及各功能区的指引标识清晰醒目。傍晚时分,正在广场上陪孩子玩耍的纳迪娅一家其乐融融。纳迪娅告诉记者,自己在是附近居民,在一家信息服务公司上班,平时经常和丈夫一起来校园跑步。“虽然没直接参与,但我们对今年的论坛格外关注。现在中俄两国关系非常紧密,经贸往来一天比一天密切。希望这种势头能够保持下去,越来越好。”纳迪娅说。

  校园内的建筑沿着弯曲的海岸线排列,移步易景,错落有致。对于承办论坛的这座海滨校园,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教授弗拉基米尔·别切里查并不陌生。如今,他正在致力于研究“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打算等研究完成后专门把著作带往北京。对于本届论坛,弗拉基米尔·别切里查有着很多思考与期待。

  “现在,支持中俄合作的力量越来越大。一方面,中俄两国都希望从对方那里买到一些更高质量的产品;另一方面,双方在国内经济层面也都十分注重转型升级。因此,中俄双方在提升贸易质量、扩大卢布与人民币直接互换、提升高附加值领域合作等方面将会有很大潜力可挖。”他说。

  嘉宾规格空前、筹备有条不紊、议题引人关注、成果备受期待……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的这座美丽校园,正在成为世界关注东亚经贸合作的全新窗口。

  (本报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7日电  记者王俊岭)

  

  链 接 

  东方经济论坛由俄罗斯总统普京2015年倡议举办,是俄罗斯推进远东合作的重要举措。今年的东方经济论坛将包含70余场分论坛,主题涵盖跨国投资、国际贸易、环境保护、科技与人文交流等诸多热点领域。

爱在非洲
李克强会见美国客人
韩正将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
王岐山出席朝鲜国庆70周年招待会
王岐山会见古巴客人
美丽的校园 热切的期盼
网友热议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奥美大会十年回顾展举办
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开幕
责编:任 涛 王 萌 邮箱:diery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