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7日 星期五

“这是一片充满机遇的土地”

——记首届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高峰论坛

本报记者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7日   第 04 版)

  “今天的非洲是一片充满机遇的土地。中非民营企业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建立更加强大、更具活力、更加繁荣的伙伴关系。”9月6日,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杭州举办的首届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高峰论坛上做上述表示。

  本次论坛以“深化中非民营经济合作”为主题,由全国工商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来自中非政府部门、民营企业、研究机构的30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共话搭建中非企业间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平台。

  民企贡献力量

  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

  “我从事对非投资工作11年,主持过46亿美元的对非投资,也走过36个非洲国家,我深深体会到,民营企业在中非经贸合作和投资合作中,参与的企业多,创新能力也越来越强,将为中非经贸合作做出贡献。”论坛上,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审查委员会委员迟建新说。

  中非民间商会会长、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介绍说,中非民间商会目前直属会员650家,联系对接业务与服务机构2000多家。截至2018年8月,会员企业已经在51个非洲国家开展业务,在38个非洲国家累计投资达90多亿美元,聘用当地员工10.5万人,带动非洲150万余人就业。

  造福中非人民

  在过去的两年里,喀麦隆非洲工商会执行主任杰里去了25个非洲国家,令杰里印象深刻的是,中国企业帮助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比如在埃塞俄比亚,我们发现,中国企业雇佣了很多当地的工人,解决了很多就业,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杰里尤其注意到,一些受过教育的当地工人,担任了工业园区的中层岗位,他们不仅在中国企业当管理层,也在其他外国国家的工业园区当管理层。“这样的实践如果被证明是成功的话,我相信其他的非洲国家都会希望去模仿这样好的做法。”

  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玛玛杜·萨拉介绍说,目前,中国在塞内加尔的经济活动非常活跃,很多中国企业已经在塞内加尔投资办厂,这种合作正在使双方受益。“除了提供就业以外,与中国的合作能够使非洲产品进一步丰富和加强,使我们的产品走向世界市场。尤其是在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方面,吸取中国经验非常重要。”

  机会中非共享

  高云龙认为,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要注重发挥企业和企业家的主体作用。加强中非经贸合作,要长期坚持政府指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希望各国政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企业家投身中非经贸合作。

  萨勒表示,中国与非洲的合作非常活跃,应继续并进一步加强这种活跃的合作。在萨勒看来,私人投资能够提升经济活力、促进交流、增加就业、实现共同繁荣。“在继续公共投资的同时,我们必须切实简化私人投资的程序。要继续完善经济合作机制,让中国企业更加了解非洲市场,促进中非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

  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非洲企业家和浙江的企业家在一起,应该共同探讨一种新型的方案,让贸易更加普惠,更加绿色,更加可持续。非洲需要资金,更需要企业家精神,非洲需要开放,需要融入世界市场,中非的机会是全球未来的机会,中国的机会更是非洲的机会。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将视美方行动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敦促英方停止挑衅
本报推出《我想给世界修一条路》MV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
“这是一片充满机遇的土地”
促进百万贫困劳动力就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8864亿元资助5.2亿人次
人民网环球网分列第一海外网行业第三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